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近镜头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7-01 12:52
分享到 打印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

  镜头定格下这激动人心的一幕,新时代的领航者举起右拳,发出历史的强音——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当习近平总书记走上天安门城楼,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100响礼炮响彻广场每一个角落,我的眼眶早已湿润。”千人献词团成员罗浩哲回忆道。

  置身其时其境,强烈的时间感、历史感冲击而来。恰如1949年,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宣告新中国成立,一位诗人写下气势磅礴的长诗《时间开始了》。

  这一刻,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

  “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一朝梦圆。

  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这一切,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

  山高有其脊,树成因其根。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坚信,跟着共产党,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1949年渡江战役中,只有14岁的马毛姐在枪林弹雨中拼命划桨,一趟趟把解放军送上南岸。如今86岁的她来到天安门观礼,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这一切,归功于亿万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语含深情。7000多字的重要讲话中,“人民”一词出现86次。

  从初生到壮大,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置身天安门城楼上,以“渐冻”之躯奔波忙碌的“人民英雄”张定宇回想起武汉抗疫的日日夜夜。“当我们不顾一切抢救病人时,整个中国都在支撑我们。这就是我们党的力量、人民的力量!”

  一切的过去都因现在而永生,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开端。

  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李大钊之孙李宏塔感慨万千:“爷爷百年前的梦想,今天已经实现!”当年“赤旗的世界”预言犹在耳畔,如今中国大地,红旗招展如画。

  世纪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浩瀚诗篇。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铿锵的话语激荡人心——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更多阅读,请点击【专题】近镜头·温暖的瞬间 

 

  总策划:傅华 吕岩松

  总监制:张宿堂

  策划:孙承斌 陈二厚

  监制:赵承 刘洁 孙志平 陈凯星 霍小光 赖向东 樊华 齐慧杰

  统筹:李忠发 吴丹 黄玥

  文字:朱基钗 张研

  摄影:鞠鹏

  音频:吴炜玲 刘在

  视觉:毕晓洋 李京

  设计:焦旭锋 殷哲伦 马发展

  协调:胡若晗 王晓曈

  推广:李明 赵鹏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新闻链接: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