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习近平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09:28
分享到 打印

当地时间12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利雅得12月8日电(记者蒋国鹏 段敏夫)当地时间12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

  习近平指出,中巴友好深入人心。半个多世纪以来,双方始终相互信任,彼此支持。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始终同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起。国际社会应该把巴勒斯坦问题置于国际议程优先位置,坚持“两国方案”方向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阿拉伯和平倡议”基础上,推动重启和谈。中方将继续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公正持久解决不懈努力。

  习近平强调,明年是中巴建交35周年,双方要规划好庆祝活动。中巴签署了旅游合作文件,积极推进中巴自由贸易区谈判,成功召开了第二届中巴经贸联委会会议。中方已经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大量疫苗等抗疫物资援助,将继续为巴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赞赏巴方积极参与和推动中阿集体合作,愿同巴方就推进中阿关系、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加强沟通合作。

当地时间12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阿巴斯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对同中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深感自豪。中国是巴勒斯坦真诚和可信赖的朋友,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在政治、经济、道义等各方面均给予巴方全面、无条件支持,全体巴勒斯坦人民都对中国人民怀有诚挚感情。中方在国际场合秉持的立场正义公道,提出的倡议主张积极且富建设性,巴方坚定同中国站在一起。巴方将继续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中方继续加强各领域合作。巴方期待同中方一道,推动明天举行的首届阿中峰会取得成功。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