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综述: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海外机构和人士持续看好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12-20 10:47
分享到 打印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综述: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海外机构和人士持续看好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新华社记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入阐述了明年中国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定向领航。海外机构和人士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

  近期,国际市场不断涌现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信号,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前景充满信心。瑞银集团在一份报告中说,许多跨国公司正扩大在华生产和投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7.4%,达1683.4亿美元。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日前发布报告说,已向中国投资数十亿美元的各大公司仍在继续执行其投资计划。法国兴业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均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回升。

  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是对华重量级投资者之一。该公司近期宣布,对两家在华新合资企业的投资可达30亿美元。

消费者在海南海口国际免税城内购物(2022年10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张丽芸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有足够的财政空间提振经济并应对下行压力,同时中国也在采取更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政策,防止供应链中断,抵御增长放缓。

  作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致力于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世界期待中国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指出,近期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这有利于推动经济健康增长。展望2023年,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动力,有助于世界经济的总体稳定”。

  “中国是所有国家和企业的重要经济和商业伙伴,”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中国经济学副教授柯阳(英文名扬·克内里希)说,“中国的各项事业及其经济发展无疑对全球经济具有影响。”

12月18日,货船行驶在京杭大运河江苏扬州段(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孟德龙摄)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表示,2023年世界经济将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中国经济韧性强,更注重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大稳定预期。

  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6%,实现稳步增长。

  柬埔寨贝尔泰国际大学资深教授约瑟夫·马修斯认为,进出口增长“证明中国向世界开放更广阔的市场,并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超预期的中国贸易增长将为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师卢卡·保利尼表示,中国经济表现将在2023年回升。被一度压抑的大量需求将在2023年释放,进而推动消费增长,“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也将有力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