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省部级、厅局级干部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结业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7-24 08:30
分享到 打印

  省部级、厅局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23日在中央党校结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依法治国办主任郭声琨,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晓萍,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出席;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出席并作小结讲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主持结业式。 

  在为期五天的研讨班期间,全体学员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题,认真学习研讨。郭声琨在开班式上作了讲话,中央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作了辅导报告。结业式上,7名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陈一新指出,这次研讨班是举旗铸魂的政治课、严谨专业的法治课、崭新闪亮的理论课、生动鲜活的实践课,全体学员进一步坚定了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的信心决心。 

  陈一新用增强“四个自觉”对研讨班的“四大收获”作了概括。一是增强了政治自觉,进一步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新热潮。学深悟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意义,学深悟透百年大党的“一大主题”和“四个伟大成就”,学深悟透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学深悟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学深悟透新的赶考之路的伟大号召,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的强大动力;二是增强了法治自觉,进一步提振了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气神。通过学习研讨,法治方向和法治道路更加明确,法治自信和法治自强更加深刻,法治信仰和法治信念更加坚定,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更加牢固,法治担当和法治作为更加主动,以更好的精神风貌,沿着习近平法治思想指明的道路前进。三是增强了理论自觉,进一步掌握了准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系的金钥匙。正确认识处理党和法、政治和法治、德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现代化和法治化、传统法制和现代法治、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这八大辩证关系,更加全面正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融会贯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基础与现实依据。四是增强了行动自觉,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着力点。重点在依法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依法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促进队伍素质高水平提升、推动学习宣传高标准开展“五个方面”下功夫,抓好贯彻落实,抓出成效。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