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唐一军在深化全国司法行政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快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
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8-18 21:40
分享到 打印

图为8月18日,司法部召开深化全国司法行政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摄影 李光印

  8月18日,司法部召开深化全国司法行政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唐一军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高站位、更强责任、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行政系统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为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摄影 李光印

  唐一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执法司法领域科学明责、担当履责、严格追责等作出重要指示,为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唐一军强调,要加快构建覆盖司法行政各领域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一要明确政治责任,着力把握方向性。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第一政治责任,强化政治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建设,防范政治风险,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执法司法全过程、各方面。二要明确工作责任,着力把握系统性。严明刑事执行工作责任、行政执法监督责任、法律服务管理责任、行政复议办案责任,加快构建主体明确、范围明晰、层次分明的执法司法责任链。三要明确监管责任,着力把握针对性。充分发挥内部监督管理直接性、专业性、及时性的特点,明确领导、部门、层级、行业的监管责任,防止执法司法权滥用。四要明确保障责任,着力把握实效性。完善和健全干警职业保障、依法履职保障、科技信息保障机制,增强司法行政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唐一军强调,要紧紧围绕“督责”“考责”“追责”三个关键环节,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履责尽责、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推动广大司法行政干警依法履职尽责。要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做实工作,确保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取得扎实成效。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