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陈一新在全国和省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上强调

重视补强“八个短板弱项”
高质量推进第二批教育整顿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08:30
分享到 打印

  9月9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第六次主任会议暨第四次省级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第二批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出席会议并指出,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各地各单位有声有色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实现第二批教育整顿高标准高起点开局。全国和省级教育整顿办要重视补强“八个短板弱项”,高质量推进第二批教育整顿。

  ——重视解决“省级教育整顿办职能转换不到位”问题。明确职责定位,优化对中央督导组的支持服务,加强对省级层面的统筹协调,持续巩固第一批教育整顿成果。

  ——重视解决“条线指导不够充分”问题。推动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重视顶层设计、加强条线指导,坚持调研先行、深化问题分析、推进系统整治,注重以制度方式解决市县两级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

  ——重视解决“两批次衔接不紧密”问题。注重工作任务延伸、整改成果运用、上下有机联动,坚决防止“前紧后松、下紧上松”现象,确保“两批次”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重视解决“肃清流毒影响不彻底”问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肃清周永康等人流毒影响,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重视解决“案件线索数量少攻坚难”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扩大线索来源,加强纪法协调联动,突出案件查办重点,持续保持高压震慑,以更严要求纯洁队伍。

  ——重视解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存量大化解难”问题。把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责任、全面评查、抽核问效,最大限度实现息诉息访。

  ——重视解决“制度机制不配套不科学”问题。把制度建设作为第二批教育整顿的一项关键性任务,列出建章立制清单,坚持急用先行,注重配套衔接,确保出台的制度更具科学性、统一性、可操作性。

  ——重视解决“正面舆论宣传还不够”问题。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宣传党中央作出的英明决策、教育整顿的显著成效、政法英模的时代风采,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崔鹏,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副主任傅兴国、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潘毅琴、冯延、郭文奇出席会议。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