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弘扬英模精神|时福茂:坚持干好一件事

来源: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9-08 14:03
分享到 打印

  “我出身农民工家庭,深知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的不易和艰辛;我也体会过,农民工辛苦一年却拿不到工钱对他的家庭意味着什么;我更知道,农民工遭遇工伤而得不到应有的赔偿,他和他的家庭将面临怎样的困境。因此,我深深懂得做好一名农民工维权律师的意义,帮助他们是我无悔的选择。”

  他是农民工维权领域的一面旗帜

  2019年,时福茂被评为“法援为民好榜样”,这是对他多年来坚持为农民工维权的肯定与褒奖。

  十几年前,他怀着对中国法律援助事业的执著追求与梦想,放弃了收入丰厚的机会,毅然投身到农民工维权项目,2005年参与创建了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门机构——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成为我国最早从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的专职公益律师。

  2011年11月,农民工张某学入职北京某物流公司后不足1个月便遭受工伤,公司拒绝支付医疗费用和工伤赔偿。经过仲裁、诉讼8个程序,6年的艰辛维权,在时福茂往返办案机构数十次后,终于使张某学于2017年12月26日通过社会保险待遇先行支付程序获得12万元的工伤保险赔偿费。

  2015年3月,孙某军入职1小时就被吊车轧伤右脚,公司仅同意赔偿2万元。因无任何证据,时福茂以退为进,指导孙某军与单位签订和解协议。最终这纸协议成为关键证据,经历2次仲裁、5次诉讼,孙某军于2018年年初获赔27万元。

  韩某乘坐火车时突发疾病死亡,铁路局拒绝承担赔偿责任。时福茂与同事查询法律法规、医学知识近20万字,完成代理词、补充代理词等近2万字,最终法院认定铁路局未尽及时救助义务,延误抢救有过错。韩某的家人得到165,529.57元赔偿。

  “我特别理解在外面辛苦干了一年,就等着过年带着钱回家呢,这时候没钱了,这不跟要了他们命一样吗?”时福茂说。

  无悔付出收获了无数信任与感动

  时福茂曾多次接到过“别管闲事”“请喝茶”“卸只胳膊、卸条腿”“活腻了”之类的恐吓威胁电话,但他从不屈服,全力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时福茂代理过的许多案件已经成为了范例,比如“肯德基”劳务派遣案、断臂童工于某伤残赔偿案、耿某京等66名农民工欠薪案、为远赴蒙古国务工的112名河北籍打工者讨薪等案例,在全国范围内都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和社会效应。

  十几年来,时福茂为农民工讨回工资、工伤赔偿金近亿元,他也见证着这十几年间我国在治理农民工欠薪方面的变化,“2012年以前,农民工欠薪案特别多。这几年,在北京农民工讨薪的案子少了,尤其是群体性欠薪案件明显少了。”他不仅帮助成千上万农民工维护了权益,而且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多年来,时福茂获得多项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律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首都慈善行为楷模”“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等。

  选择做专职公益律师,时福茂每天都在收获信任与感动,他说今后将继续手持正义之剑,为农民工讨薪维权。对于他来说,这是选择,也是使命。

  相关链接: 

  学习先进事迹 弘扬英模精神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