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唐一军在出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时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 推进法治建设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23:49
分享到 打印

   9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一军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司法行政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并与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刘志强一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图为9月2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一军出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新闻发布会。 摄影 李光印
  唐一军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法治保驾护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担当起中央依法治国办和司法部的职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李光印
  唐一军介绍,司法行政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成效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出台“一规划两纲要”,初步搭建起法治中国建设的“四梁八柱”,着力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二是依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参与制定100多项相关法律法规,着力服务、保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参与编纂并推进实施《民法典》,推动制定修改土地管理法、外商投资法、网络安全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一批法律法规,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重要保障。四是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监狱、戒毒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努力构建大调解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五是践行法治为民宗旨,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以法治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会上,发布人还就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行政立法、监所安全、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