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覃碧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2-06 15:12
分享到 打印

  覃碧

  

  个人简介

  壮族,1974年生,中共党员。生前任广西宜州监狱办公室副主任,一级警长。1995年参加工作。2020年2月20日,覃碧牺牲在战“疫”一线,年仅46岁。

  1998~2004年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2018年连续3年被评为宜州监狱优秀党员;2020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追授“全区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荣获司法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阻击疫情连续战斗彰显警察职责担当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阵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覃碧勇于担当,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一直值守在监狱驻地。他作为监狱疫情防控工作综合组成员,全力以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他不仅向罪犯讲授疫情防控知识,还到警察职工生活小区,指导各楼栋重点人员排查和隔离工作。从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到逐家入户排查、体温测量,他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完成了任务。

  2020年大年初三,监狱启动封闭执勤备勤管理模式,因时间紧迫,加上春节放假商店关门,后勤保障非常紧张。面对重重困难,覃碧主动作为,在积极处理疫情应急工作材料的同时,还协助做好执勤备勤计划安排,协调防疫所需的各种物资供应,放弃休息时间到狱内帮助安装床铺、水电等,有效杜绝了疫情输入狱内,确保了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他舍小家,为大家,连续奋战15天,一直顽强拼搏在监狱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体现了非常时期的非常使命和担当,用实际行动彰显监狱人民警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

  挺身而出忠实践行政法干警初心使命

  2020年2月11日,覃碧不顾已经连续工作15天的辛劳疲惫,以“有召必至、使命必达”的强烈使命感,又主动请缨参与监狱第二批集中隔离备勤工作。作为备勤点行政线小组组长,他认真带头执行各项备勤管理工作纪律,积极协助带队领导做好备勤人员的管理。覃碧发挥兼任监狱特警队队员的警体技能优势,每天组织开展队列指挥、擒敌拳等实用技能训练,使同志们保持良好战备状态。他乐于助人,封闭隔离备勤点实行军事化管理,虽然每天都有警察值日,但他看到年纪大的同志在搞卫生,卷起袖子就帮忙。烧开水的饮水机少,他又主动承担换桶、烧水的任务,保证同志们每天都能喝上开水。封闭隔离备勤点的体温测量工具少,每天2次集中测量耗时长,覃碧向带队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采取错时测量方法,提高了检测效率。

  勤奋敬业执着坚守平凡岗位书写非凡

  在日常工作中,覃碧思想觉悟高,有较强的革命事业心、政治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他秉公执法,清正廉洁。1998~2000年,在狱政管理科工作期间,他严格认真执法,实现办案“零差错”。他开拓进取,敢于担当。在原罗城矿务局宣布破产至移交罗城县管理期间,他主笔起草破产维稳工作方案、管理规定和各种工作报告材料,积极协调罗城县及各部门,确保破产移交工作有序推进并圆满完成。他服从安排,听从指挥。2014~2015年,他被委派到河池市金城江区司法局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期间,工作认真负责,得到了当地领导一致好评。他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自担任办公室副主任10多年来,很少有完整的休息日;撰写的各类讲话、汇报等材料累计几十万字,多篇工作简报被上级机关采用。他注重规范内勤管理工作,待人诚恳和善,树立了监狱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