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用真情关怀为特殊病犯“治病医心”

记司法行政系统英模张文博的“摆渡人生”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8 11:17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我回来3年了,用你对我的教导,拿出勤恳的态度,做了我最想做的事,活成了我想要的样子。”前不久,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黄姑监区监区长张文博收到了刑满释放人员陈某发来的几则语音信息,诚恳的语气中,透露着深深的感激。

  作为监区出了名的“刺儿头”,陈某曾经没少惹是生非。但在张文博的倾情帮教和鼓励下,陈某不仅认识到错误还重拾起人生目标,刑满释放后在一家砂石场踏实工作,如今事业蒸蒸日上。

  这些打动人心的温暖穿过高墙内外不断延续。去年11月26日,在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完报告后,张文博马不停蹄回到监区封闭执勤。虽然没有鲜花与掌声环绕,但他脸上多了一份笃定从容,怀抱初心、默默坚守,一如15年来的每一天,用真情实意为特殊病犯“治病医心”,用温暖关怀为迷途心灵“执灯引路”。

  临危受命勇挑重担

  2013年4月18日,对张文博来说是难以忘记的一天。

  上午8点多,正在家里休假的张文博接到监区政工科负责人打来的电话:“组织决定让你去肺结核病康复分监区担任政治指导员,负责全面工作。”

  可以说,这是一次临危受命。

  当时结核病分监区管理层出现空缺,是高风险岗位。在多个基层分监区锻炼、能力素质突出的张文博进入了拟任人选名单。

  情况紧急,张文博没有犹豫,一口应下,但挂了电话,转头就对上了妻子担忧的眼神。

  “肺结核病是可防可控的。”张文博嘴上安慰起妻子,但心里却明白,真要与这么多病犯零距离接触,谁都不敢保证不会被传染。

  两个小时后,张文博出现在结核病分监区,迅速投入工作之中。但刚下监区,就有病犯欺负他面生,朝他吐带血的黏痰“挑衅”。在缺乏规范管理的情况下,张文博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没想到实际困难远比想象的多。

  此后3个多月里,他天天“泡”监舍,仔细翻阅136名在押结核病犯的档案,摸清每个人的情况,逐一找他们谈话,讲法律、聊亲情,普及结核病科学防治知识,将他们反映的问题一条条记下来,一件件帮助解决。

  面对当时人人谈及色变的“白色瘟疫”,张文博的勇气出乎了病犯的意料,他的真诚更是打动了他们尘封的内心。房某原本是监区挂了牌的顽固犯,因破坏电力设备罪和盗窃罪入狱,加上身患两肺结核、腰椎结核等疾病,消极厌世情绪极为严重。经过多次谈话,张文博察觉到,房某的行为表现其实是想掩饰他对关心的渴望。

  于是,张文博一方面辗转联系到房某的家人,通过亲情帮教唤起房某对生活的希望,一方面带着房某多次去省城治病,有时房某行动不便,张文博就自己拿着房某的病历资料求医,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房某感动不已。自此,房某像变了个人,从拄着双拐服刑到后来拐也不拄了,积极改造,主动向好。

  “只有真正帮他们解决困难,才能彻底消除他们的心病,积极投入安心改造。”张文博有感而发。

  因人施策精准施教

  结核病犯多数性情孤僻、意志消沉、敏感易怒,过去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我能不能活着出去都不知道,管我干嘛?”

  这句话刺痛了张文博,也让他意识到,必须要扭转他们只把自己当作病人,没有把自己当作罪犯的错误定位,才能真正打开监管的困局。

  张文博带领民警开始从病犯的基本行为养成入手,从病犯着装、物品定置、内务卫生等细节抓起,给病犯立下“规矩”,同时摸索建立了“现场管理、康复治疗、生活照顾、思想教育”四步走结核病犯改造流程,科学评定每名病犯危险等级,实行“黄、橙、红”三级预警分类管理方式,引入医院“日查房”制度,形成一整套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结核病犯监管改造体系。结核病分监区改造秩序迅速得到扭转,病犯改掉了身上的坏习惯,体质普遍有了大幅提高。

  张文博在监区管理上展现出的勤于思考、敢于创新有目共睹。2016年7月,串河监区出现罪犯矛盾易发多发等问题时,张文博再次受命,调任该监区政治教导员,探索出精准摸排、及时介入、因人施策、评估反馈的罪犯矛盾调处工作法,加强罪犯情绪管理意识,提升自我管控能力。

  “刺儿头”陈某就是张文博精准施教转化的。在调处陈某与同舍罪犯矛盾时,张文博发现陈某的真正问题出在了减刑没有获得批准带来的自暴自弃上,所以总爱没事挑事。找到症结,张文博开始“下药”,教育引导他正确认识减刑政策,改变功利性改造的错误思想。

  “你已经不是第一次犯罪了,要真正改掉身上的缺点,不犯罪才是最大的减刑,踏实干事才是真本事。”陈某被张文博的话击中了内心,主动与张文博作了约定:出狱后一定干番事业来。用3年时间,陈某果真做到了。

  参加工作15年来,经张文博改造的罪犯达2200余人,累计康复结核病犯328人,转化好重点顽危犯42人,转化成功率达100%。

  榜样引领催人奋进

  如今的沐集监区已经重组重建,成为一座标准化、规范化监区,监管更加科学规范,结核病犯的治疗和改造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在张文博带领和培养下的年轻干警们,也纷纷走上重要岗位,以他为榜样继续奋进。

  “病犯入监后要先做CT、痰检,根据肺结核病情阶段实施分类管理……”现任肺结核病康复分监区政治指导员丁朦说起管理流程,熟稔于心。

  9年前,丁朦考入白湖监狱管理分局时,“师父”正是张文博。“我们当时下监区,看到他天天跟病犯直接接触都‘惊呆了’。”尔后张文博的一席话更让丁朦震撼,“他让大家不要担心,说自己会冲在前面,要感染也是他第一个感染。”

  在同事的口中,丁朦知道很多张文博“冲在前面”的故事。结核病犯随时可能发病,一次在抢救咳血不止的病犯王某时,由于事态紧急,张文博背着人就跑向救护车。一路上,王某的呕吐物沾满他一身,感染结核病的风险极高。好在事后,张文博检查身体一切正常。

  受到榜样力量激励,丁朦也选择挨着病犯监舍的房间办公,这样一有突发状况,自己能第一时间赶到。“他把改造罪犯作为首要任务,十几年如一日没有变过,值得我们学习。”丁朦从张文博手里接过“接力棒”,沿着他的脚步继续前进。

  去年11月26日,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张文博的感人事迹走出了高墙,在广大干警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对他的敬仰不止于发自内心,更凝聚成实际行动,履践致远,踔厉奋发。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