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

我要对得起人民的信任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2022-03-03 17:21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颖

  “我曾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出台文件,全面禁止中小学生在校期间使用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在内的所有可联网通信设备。”2022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肖胜方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2021年1月15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出通知,规定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这只是肖胜方履职的一个缩影。

  踏着春天的步伐,肩负人民的重托,这位来自律师行业的代表带着精心准备的28份议案建议,再一次踏上全国两会之旅。

  建谋事之真言 献务实之对策

  对于身兼数职、工作繁忙,有着“高产”代表之称的肖胜方来说,提好议案建议,是贯穿全年的头等大事。

  为了尽可能做到精准建言,他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每年年初,他都会在微信上建一个议案建议素材群,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作为议案建议素材随时随地记录留存。到了下半年,再着手把可落地、合理化的议案建议素材整理成文,来年带上两会。肖胜方表示,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人民的信任。

  不止于此,每年他都会收到群众从多个渠道传递给他的各种信息。

  “我关心的都是群众最关心的事情,而群众关心的往往都是能够以点带面的大事。”肖胜方说。

  法治建设是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全局性大事,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和国家长治久安。

  《关于平台新型从业者劳动权益保障的立法建议》《关于抓紧制定国家战略物资储备法的议案》……作为律师行业的人大代表,肖胜方提交了43份与法治建设相关的议案建议,多份议案推动了国家相关领域立法工作的开展,多个建议被承办单位给予肯定并吸纳所提意见,出台相关的政策和具体措施。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他提出关于修改刑法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起点的议案。同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一),其中对于法定最低刑事责任年龄作个别下调,降到12周岁。

  自2018年履职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以来,肖胜方共提交了57份议案建议,内容涵盖法治建设、民生、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先后收到近30份答复,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和采纳。

  每每听到建议被采纳,他的内心都特别激动和喜悦,这对于他来说,是信任、是肯定,更是沉甸甸的责任,鞭策他继续奋勇向前,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使命如磐唯奋斗 重任在肩勇担当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修改刑法,增设成年人犯轻罪之前科消灭制度的议案》的提出,源于肖胜方收到的三封来自三名“轻罪前科人员”的来信,不约而同反映同一个问题——在前科报告制度下,一些犯过轻罪的人一辈子都被打上了不良烙印。

  肖胜方表示,经过调研,发现我国具有犯罪前科的人群中,大多数人犯罪的主观恶性并不明显,多数为过失犯罪或较轻的犯罪。

  为此,肖胜方建议适时修法增设成年人犯轻罪前科消灭的法律规定,消除已改过自新前科人员的“罪犯标签”,保障其合法权益。而今年,他还会继续提这个议案。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或成。

  “我们既要关注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也要关心国家形势政策的发展进程,两者不可或缺。”肖胜方说,“今年,我将提出18个议案,10个建议,涉及法治建设、民生等领域。其中包括《关于进一步促进网络秀场直播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公安机关与人民法院建立全国人口信息数据互通查询的建议》《关于统一网络司法拍卖税费负担的建议》《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增设律师调查令规定的议案》。”

  听民声解民忧 当好桥梁纽带

  履职四年来,肖胜方始终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数次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及时将国家制定的利好政策传达给百姓,努力当好党和政府与万千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

  人大代表凝聚着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期待,是一种力量,更是一份责任。

  多年来,肖胜方时刻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相关会议,进行专题调研、集中考察和培训学习;他身兼多种社会职务,经常深入到各部门、单位和人民群众中走访。同时,他大力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助力法治建设,完成宪法、民法典等主题普法宣讲116场,线上线下受众近60万人。

  在20余年的律师执业生涯中,肖胜方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操守,始终奋战在法律服务的最前线,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律师、广东省优秀律师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