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部发布戒毒工作指导案例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16:04
分享到 打印

  为充分发挥戒毒工作指导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和规范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戒治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6月24日,司法部发布5篇戒毒工作指导案例,分别是“通过认知引导的新型神经反馈治疗冰毒成瘾患者的案例”“一例运用‘认知行为重构’项目化训练提高戒毒人员拒毒技能的教学案例”“花样跳绳提高戒毒人员平衡协调能力的案例”“多举措开展防范毒品滥用宣传教育的案例”“依托爱心企业构建解戒人员回归社会一站式服务的案例”。

  此次发布的案例,是从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近7000个戒毒案例中挑选出来的,分别来自安徽、北京、山西、广东、江苏5个省市,涵盖了戒毒医疗、教育矫治、康复训练、禁毒宣传教育、综合性教育戒治5个类别,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积极引进行之有效的新技术新方法。如案例一中,安徽省戒毒管理局引进中国科技大学研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认知引导新型神经反馈技术,通过特定的认知任务范式结合自行发展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算法,确定特异性成瘾线索反应的全脑活动模式,随后训练患者在神经反馈中降低调控该模式,进而缓解成瘾行为。二是创新研发戒毒人员防复吸系列课程。案例二中,北京市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的“成瘾者认知行为重构”教学项目以认知行为治疗为基本原理,聚焦成瘾想法、感受和行为的认知重构,帮助戒毒人员了解、觉察复吸链条,识别复吸链条上各类风险因素,学习应对技能和制定应对方案,以达到降低复吸的目的。三是综合矫治促进戒毒人员身心健康。案例三中,山西省长治大辛庄强制隔离戒毒所依据男性戒毒人员的身心特点,编制科学、合理的花样跳绳运动方案,在跳绳动作加入武术、杂技、街舞和健美操等元素,在寓教于乐中帮助戒毒人员强身健体、预防疾病、愉悦身心,进而增强了戒治信心。四是履职尽责扎实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案例四中,广东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多措并举开展防范毒品滥用宣传教育活动,在科学普及禁毒戒毒知识、有效防范毒品滥用、广泛传播“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正确认知毒品危害,在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五是融合各方力量促进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案例五中,江苏省戒毒管理局依托社会力量,加强戒毒人员社会化延伸工作,携手爱心企业建立戒毒人员衔接、教育、就业、帮扶一站式服务机制,实现了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打通了重获新生的“最后一公里”。

  以上案例均可在中国法律服务网的“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中搜索查阅。

  案例一:

  通过认知引导的新型神经反馈治疗

  冰毒成瘾患者的案例

  成瘾线索反应是成瘾的核心病症之一,因此降低大脑对成瘾相关线索的反应有助于治疗物质成瘾。从主动报名的戒毒人员中招募73名冰毒成瘾者,进行认知引导的新型神经反馈训练,通过对比训练前后各项成瘾指标来判断治疗效果,达到降低复吸率的目的。试验发现,经过新型神经反馈训练后,戒毒人员能够有效调控自己的神经信号,主观上也认为自己对冰毒的渴求显著降低,出所后更容易保持操守,更愿意建立新的健康的朋友关系。

  案例编号:AHJDYL1624004452

  案例二:

  一例运用“认知行为重构”项目化

  训练提高戒毒人员拒毒技能的教学案例

  戒毒人员在生活中遇到负性情绪、压力事件、毒品诱发情境等外界刺激时,思想和行为会发生变化,如果无法及时察觉与干预,就容易诱发复吸行为。北京市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选取30名康复巩固期戒毒人员,运用《成瘾者认知行为重构》教学项目,以认知行为治疗为基本原理,通过问题与成瘾、管理成瘾想法、管理成瘾感受、管理成瘾行为等课程,帮助戒毒人员了解、觉察复吸链条,识别复吸链条上各类风险因素,学习应对技能和制定应对方案,以达到降低复吸的目的。通过30课时的学习与训练,80%戒毒人员能够理解课程中的基本理论,系统地察觉和分析自己的复吸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匹配拒毒技能,取得良好效果。

  案例编号:BJJDJZ1628304269

  案例三:

  花样跳绳提高戒毒人员

  平衡协调能力的案例

  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丰富多彩的康复训练项目,能够改善戒毒人员的身体素质,培养坚韧耐挫的意志品质,增强合作进取的团队意识,降低毒瘾渴求度。山西省长治大辛庄强制隔离戒毒所将花样跳绳纳入日常康复训练中,选取100名康复巩固期戒毒人员,制定为期8周的花样跳绳运动方案,每周3次、每次90分钟,并通过闭目单脚站立、闭目原地踏步、8字跑、一分钟跳绳等项目测试戒毒人员训练前后的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变化。测试发现,花样跳绳可以有效提高戒毒人员的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改善身体机能,减少损伤风险,促进身心健康。

  案例编号:SXJJDKX1632581121

  案例四:

  多举措开展防范毒品滥用

  宣传教育的案例

  为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广东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开展防范毒品滥用宣传教育活动。活动通过“大联合”“结对子”“新帮扶”“微公益”等方式,采用营造氛围、发放资料、开设讲座、开展问答、举办展览、组织宣誓、制作视频、“线上+线下”等措施,在科学普及禁毒知识、有效防范毒品滥用、广泛传播“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正确认知毒品危害、全面提升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案例编号:GDJDXJ1637308504

  案例五:

  依托爱心企业构建解戒人员

  回归社会一站式服务的案例

  衔接帮扶是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重要内容,也是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彻底戒除毒瘾的重要助力。在实际工作中,解戒人员多数文化程度较低,缺乏就业技能,缺乏自信心,加上社会大众的不理解,致使很多解戒人员回归社会后面临着生活难、就业难、巩固难等问题,最终导致走上复吸的老路。江苏省建湖县后续照管工作站紧紧围绕“服务照管对象、巩固戒毒成果、降低复吸率”的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开拓工作阵地,积极争取爱心企业支持,成立全省首家企业后续照管服务站,构建解戒人员“出所衔接、教育引导、就业安置、帮扶救助”一站式服务机制,为解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铺设了一条阳光之路。

  案例编号:JSJDJJ1634801893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