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央依法治国办启动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察反馈整改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1-24 17:37
分享到 打印

  近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启动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察反馈整改,分别向山西、辽宁、江苏、福建、河南、湖北、贵州、云南八省份反馈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察有关情况,督促被督察省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督察反馈问题得到切实有效整改,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决策部署,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央依法治国办要求,被督察省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法治建设正确政治方向。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的学理化研究、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大众化解读、集成化统筹、国际化传播、一体化贯彻,让科学理论的思想伟力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筑牢全社会信仰法治思想根基。

  中央依法治国办要求,被督察省份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全覆盖,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对照反馈意见、问题清单、典型案例,完整准确落实督察工作要求,实事求是主动认领问题,自我加压、自查自纠,坚决防止“谁被督察谁才有问题、没被点名就不用整改”的错误认识。要坚持标本兼治,不拖延、不推诿、不观望,既有短期目标,也有远期打算,常抓不懈,形成“小切口”“真管用”的制度性成果,更好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长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身边事、麻烦事,让群众感到变化、看到成效、得到实惠,提升法治获得感。要夯实法治基层基础,全面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着力补齐补强短板弱项,配齐配强法治力量,推动法治建设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要压实法治建设职责,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督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治省办要发挥牵头抓总、督促落实作用,加强请示汇报、协调沟通,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落实整改任务。中央依法治国办将加强跟踪指导,3个月集中整改结束后将开展“回头看”,形成责任闭环,扩大督察成效,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