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唐一军出席第九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时强调

秉持“上海精神” 深化务实合作
共同谱写国际法治交流新篇章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19:37
分享到 打印

  12月9日,司法部部长唐一军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九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并讲话,会议通过了《第九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联合声明》。

图为司法部部长唐一军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九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并讲话。

  唐一军指出,前不久中国共产党隆重召开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唐一军强调,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上合组织大家庭又迎来新的成员。2013年建立上合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机制以来,政府间法律领域的交流不断加强,法律服务领域务实合作持续开展,在促进各成员国法治建设、维护以国际法为核心的国际秩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唐一军指出,近年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司法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践行“上海精神”,推动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多双边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法律服务开放合作取得新成果,法治合作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唐一军倡议,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司法部愿与各成员国司法部一道,进一步完善上海合作组织司法部长会议机制,进一步深化各国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强法治信息化领域的交流合作,秉持“上海精神”,凝聚法治共识,实现共同发展,推动多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由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法律和司法部主办,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司法部、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代表出席会议。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