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2022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主观题考试顺利举行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6 16:00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北京3月26日讯 记者赵婕 3月26日,2022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主观题考试顺利举行。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考区共设置303个考区、485个考点、近6000个考场。本次考试全国共有29.4万余人参考,考生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18岁。

  据记者了解,司法部高度重视2022年度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职担当,切实将做好考试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生动实践,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选拔储备高素质法治人才。

  北京的清晨料峭轻寒。8点30分,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考点,考生已经陆续按照规定人像采集、登录系统、存放好手机等电子设备进入考场。记者发现,此次考试北京考区特意为所有考生免费配发一次性耳塞,以防噪音干扰。

  为给视障考生提供贴心、热心、细致服务,天津考区在城建大学考点特别单独设置了视障考生考场,并安排有经验的考务人员提供技术服务。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考点,考试即将开始,一名考生因刚做完腿部骨关节手术,申请调换到临近厕所的考场。黑龙江省司法厅报请司法部后,及时为其进行调整,并安排人员对其进行照顾,保证其顺利参加考试。

  今天,广东沿海地区迎来强对流天气,许多考点迅速布置了遮雨棚、雨伞、雨衣等防雨装备,安排了往返接送至考场的“接驳车”,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保障工作。茂名市司法局协调交通运输局开通了“定时、定点、定线”的“法考”定制公交专线。针对有特殊困难的考生,今天一大早,广州市司法局就安排工作人员到地铁口,迎接行动不便的考生到达考点。

  “昨天我还在医院保胎,要不是你们提供的这些帮助,都打算放弃这次考试了。”考试结束后,在江苏省常州市旅游商贸学校考点参加考试的一名考生感激地说。这名考生是位已有8个多月身孕的特殊考生。为了能让她顺利参加考试,常州市司法局为其安排了具有电梯设施的考场,并有医护经验的考务人员全程引导和护送。此外,镇江考区一名高位截瘫考生、无锡考区一名全盲考生在当地司法局协调帮助下成功参加此次考试。

  8点30分,在四川省攀枝花学院考点,考生开始陆续进入考场,入场安检、人像采集、登录系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仅仅20分钟,272名考生已全部做好开考准备。

  在云南省,此次参考人数达10084人,全省共计213个考场,13615个机位保障考试,其中备用机位3116个,备用机位数达30%。

  据悉,为做好此次年度考试工作,司法部多次专门部署,并在考试期间,强化统一指挥调度,派出多个巡考组,分赴部分省(市)考区巡考督导。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按照司法部部署要求,落实属地责任,并在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力领导下,与卫健、教育、公安、工信、保密、能源等部门通力协作,全力做好考试期间疫情防控、保电、保网等工作,严肃考风考纪,维护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此外,各地认真落实“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考试期间交通、住宿、饮食、医疗等综合保障工作。

  另据了解,为做好考试信息宣传告知工作,考试期间,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通过司法部官网、12348中国法律服务网、咨询电话及各地服务热线等积极解答考生咨询。

  记者获悉,按照考试工作安排,关于主观题合格分数线确定、考试成绩公布及成绩合格人员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事宜,司法部将另行公告。

  (法治日报记者 黄洁 范瑞恒 张冲 丁国锋 罗莎莎 邓君 杨傲多 石飞 参与采写)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