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部将围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情况
开展中期评估和落实督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4-08 08:22
分享到 打印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白阳)司法部今年将围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情况组织开展中期评估和落实督察,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统筹推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各项任务落实。

  这是记者从日前在京召开的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暨全国监狱戒毒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获悉的。

  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是我国“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为推动相关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司法部今年将开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总结实施情况、交流推广经验、查找问题不足。开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落实督察,围绕群众关切问题开展专项督察,完善重大法治事件督察机制,落实法治督察与纪检监督协作配合机制,推动追责问责,让法治督察“长出牙齿”。

  在法治建设顶层设计方面,将研究制定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总体方案,着力破除制约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深化县级以上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工作,加大法治考核工作力度,推动构建党委领导、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和党委组织部门协调推动的格局。

  此外,司法部今年还将大力推进完善不合理罚款规定清理工作,推行律师执业证、司法鉴定意见书、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等电子证照应用工作等。

  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贺荣强调,司法行政机关要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推进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和涉外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统筹推动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以务实担当、真抓实干的工作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大会还对监狱戒毒工作一线的76个监狱先进集体、1075名先进个人和37个戒毒所先进集体、226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