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以学铸魂见行动 重任千钧再扬帆

司法部结合实际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0 12:48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我推荐《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这本书是激励新时代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活教材,更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重要参考……”

  “《人生》这本书告诉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在追求理想的同时绝不能把路走歪,要始终坚守初心,将自己的理想选择与国家利益和时代主题结合起来……”

  5月4日,司法部机关举办“主题教育·青年说”读书分享会,会场气氛热烈,来自机关厅局的青年代表纷纷推荐他们心目中的好书,畅谈读书感悟。读书分享会是司法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方式之一。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司法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逐一听取全国各地司法厅(局)长的意见建议,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发力点;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司法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聚焦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和制约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行研讨交流;举行直属机关学习大讲堂暨主题教育专题培训开班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自身实际学,锚定根本任务学,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以学铸魂

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只有思想认识到位,行动才能自觉。

  “中央依法治国办和司法部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学思践悟,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负责人对记者说。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必然要求。”司法部机关党委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司法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

  司法部立法一局是服务政治文化领域立法和司法行政法治保障的部门,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立法一局负责人表示,开展主题教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至关重要,必须抓紧抓实。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敢于斗争、敢于负责、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为党和人民尽职尽责。

  “律师工作局坚持‘学思想’凝心铸魂,组织党员干部静下心来,精学深悟。”司法部律师工作局负责人介绍说,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律师工作局特别注重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律师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始终确保律师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大道有方勇争先。

  据记者了解,主题教育开展后,司法部机关各厅局都在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贯彻落实司法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和实施方案要求,有序推进主题教育,统筹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完善措施

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

  把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靠的是具体而完善的措施。

  据记者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之后,司法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部领导带头讲专题党课、开展全员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理论素养、锻炼坚强党性、增强能力本领;就制约新时代司法行政发展的突出问题,召开部党组调研座谈会,逐一听取各地司法厅(局)长意见建议,为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狠抓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奠定扎实基础;周密部署集中3个月时间,对部直属机关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干部分11期进行轮训,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司法部机关各厅局、各直属单位下定“敢落实”的决心、锤炼“会落实”的能力、强化“快落实”的责任、完善“促落实”的机制,制定具体措施,努力将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司法部办公厅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细化安排,抽调专人,组建专班,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丰富学习载体、增强学习实效,司法部政治部充分利用“司政理论学习群”,每周三“理论学习日”由各党小组轮流集中推送相关学习内容,以便党员干部工作之余开展即时学习。

  落实理论学习信息传达机制,利用内网邮箱等渠道,及时传阅学习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转发的系列学习资料,每日分享主题教育相关资讯、理论文章,并进行深入探讨,司法部法治调研局确保理论学习传达的及时性、有效性。

  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对开展主题教育期间理论学习内容和实践作出安排,并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学习材料,梳理成便携小册子,印发全体党员。

  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党建活动平台,司法部立法二局将日常党建活动与主题教育有机融合。

  司法部立法三局各党小组协同配合,加强统筹安排,明确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

  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司法部普法治理局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形成检视查摆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落实措施。

  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思践悟,以知促行。

  司法部直属单位陆续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法宣中心党支部带领24名党员参观白乙化烈士纪念馆,赓续红色血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法律援助中心全体党员赴北大红楼参观学习,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增强党员党性修养。

  预防犯罪研究所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的中共一大至七大党史展览,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结合实际

努力在具体运用上下功夫求实效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如何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司法部各级党组织重点思考的问题之一。

  记者了解到,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司法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入查找工作不足,一抓到底逐项破题;充分履行中央依法治国办和司法部职能,全力推动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统筹做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和涉外法治各项工作。截至记者发稿前,司法部党组依据党中央确定的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大问题等调研内容,结合梳理出14方面意见建议和27项实事,研究确定了重点调研课题。

  学思贵在用,知信重在行。

  “立法一局结合工作性质特点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实际充分听取基层意见,了解有关立法项目在实践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找准立法项目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联结点,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同时,将业务工作内容与政治学习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真正解决‘学用两张皮’问题。”立法一局负责人对记者说。

  司法部立法四局承担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立法和相关法治工作。立法四局负责人说:“我们在全面深入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握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的基础上,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要立足职责和工作实际,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确定立法项目、设计法律制度的重要依据,通过立法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所需所盼,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同时,在主题教育中对照检视自身,对于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绝不放过。

  “结合主题教育,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在下一步实际工作中,将大力支持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机构深度参与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工作,服务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服务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负责人特别强调说,“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质量、效率,提高服务的亲和力和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律师工作局注重“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既与律所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与党员律师共学同研、同频共振,也邀请部分律所负责人一起找问题、谋发展。律师工作局负责人介绍说,律师工作局建立律师工作基层联系点,作为了解基层工作的“窗口”,对律师队伍爱国主义教育、青年律师扶持保障、涉外律师培养、律师行业激励示范等重点任务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出台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转化举措,引导广大律师热爱国家,胸怀“国之大者”,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开创律师工作新局面。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

  司法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坚定不移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凝心聚力、驰而不息。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