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部举行“‘一带一路’ 法治同行”主题宣传首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10-26 19:40
分享到 打印

  10月26日,司法部举行“‘一带一路’ 法治同行”主题宣传首场新闻发布会,主题为“发挥‘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国际性专业组织作用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秘书长康煜,“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代表处主任韩永安,“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代表处主任黄山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司法部新闻发言人李子顺主持发布会。

  康煜介绍,“一带一路”律师联盟于2019年成立,是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性律师组织。目前联盟拥有2670名团体和个人会员,包括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法律机构以及律师个人,其中团体会员430多名。“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立以来,围绕国际贸易、跨境投资、资本市场、海事海商、知识产权、信息安全、数字经济等领域,通过开展法律政策研究、发布法律环境国别报告、印发工作指引或指南、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举办或参与会议、考察、培训、研讨活动等方式,推动联盟会员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盟会员就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涉及的法律热点难点展开深入交流,积极参与中老民间往来,筑牢民心相通之桥。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泰铁路建设、老挝输电服务等“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提供专业精准高水平的法律服务。

  韩永安和黄山分别围绕西安代表处、广州代表处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提供涉外法律服务的成效与经验介绍相关情况。

  下一步,“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将深化“一带一路”国别法律制度和政策研究,积极对接更多国际合作机制,为联盟发展搭建更高平台,打造以联盟为中心、辐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全天候法律服务网络,加强联盟国际性专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联盟的平台、窗口和桥梁作用,更大范围实现成果共享。

  据了解,司法部于今年10月启动“‘一带一路’ 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在今天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后,将组织开展实地采访等系列宣传报道活动。(文字 苗晓雨 摄影 李光印)

制图 厉暄萱

  相关链接:

  “‘一带一路’ 法治同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