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唐一军在司法部党组会议上强调

认真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不断提高司法行政信访工作水平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4-22 15:43
分享到 打印

  4月21日,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一军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和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制定出台《条例》的重要意义,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人民至上,聚焦责任落实,把信访工作作为践行法治为民的具体举措,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信访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加强立法衔接,进一步对信访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研究梳理,着力完善配套政策法规。要加强宣传引导,指导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条例》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要加强学习培训,把《条例》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纳入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效果。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司法行政信访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信访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规定及时受理办理信访事项,预防和化解政策性、群体性信访问题。要践行为民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信访,依法解决群众诉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要突出问题导向,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反向审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找准问题症结,及时解决改进。要抓好督导落实,推动地方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进一步理顺信访工作机制,优化信访事项处理程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司法部党组成员熊选国、刘志强、蒲增繁、刘炤出席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部机关各厅局、在京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