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唐一军在圣彼得堡国际法律论坛发言时强调

加强法治交流 促进合作共赢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6-30 12:56
分享到 打印

  6月29日,司法部部长唐一军以视频方式出席圣彼得堡国际法律论坛并发言。论坛由俄罗斯联邦司法部主办,主题为“遵守法律”,旨在促进各国在进一步完善法律体制、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图为司法部部长唐一军以视频方式出席圣彼得堡国际法律论坛并发言。摄影 李光印 

  唐一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科学、依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二是完善法律体系,以法治激发活力、稳定预期、提振信心,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三是践行法治为民,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服务质效不断提升。四是加强普法宣传,持续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法治社会基础更加牢固。五是坚持兼容互鉴,为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经贸合作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法治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唐一军强调,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中国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此提出三点倡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国际合作,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欧亚经济合作,为更加有力地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进一步完善国际经贸规则,积极发挥法治在推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合作共赢;三是进一步深化法律服务合作,积极为开展政治对话、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提供法律支持,以法治力量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