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赵昌华在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强调

加强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
最大限度推进罚款规定清理成果落地见效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7-29 21:32
分享到 打印

作者 张维 刘欣

  7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司法部政治部主任赵昌华出席,介绍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有关工作,并与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司长魏东、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司长许新建、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副局长徐志群一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图为司法部政治部主任赵昌华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有关工作,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摄影 李光印

  7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的决定》,确定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决定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

  赵昌华指出,加强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稳定社会预期具有重要意义。司法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研究起草了《意见》,明确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职责权限,准确规定行政裁量权基准内容,严格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程序,加强行政裁量权基准管理。

  赵昌华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清理不合理罚款规定的决策部署,去年5月以来,司法部组织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清理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中的罚款规定。2022年7月21日,国务院决定,取消29个罚款事项,调整24个罚款事项。在清理工作中,坚持把握三个重点: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二是最大限度推进清理成果落地见效,对修改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要求。三是依法推进改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吹风会上,发布人还就《意见》采取的具体措施、清理罚款事项标准、交通运输部清理不合理罚款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相应监管等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