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新春第一课 我们上党课

全国律师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综述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4 09:57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春启生机,万物复苏、万象更新。

  2月12日至14日,四川成都刚刚挂牌的国家律师学院西部分院开门迎新,全国律师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在此成功举办。

  这个班开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春之时这一“关键时刻”,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课题”,面向140余名全国律师行业的“关键少数”。

  专题辅导、经验分享、分组讨论……3天时间里,学员们通过内容充实、形式丰富的学习研讨活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更加深刻,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理解更加透彻,对投身法治国家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昂,砥砺奋进新征程的脚步更加铿锵。

  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

  宽敞明亮的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台上,“全国律师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的横幅格外醒目;台下,学员们济济一堂、座无虚席。

  12日上午,培训班在这里拉开帷幕。司法部副部长,全国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熊选国致辞并作专题辅导报告。

  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律师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着力强化律师执业监管,加强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和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

  近3小时的辅导报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对照,机遇与挑战相阐发,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引起学员们的强烈共鸣。

  “辅导报告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部署要求,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之后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律师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学员们一致认为,上午的专题辅导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于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紧盯基层党建 推动提质增效

  12日下午,料峭春风中,小雨悄然落下。

  窗外凉意阵阵,室内暖意融融。一场律师关注、行业关切的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推进会正在召开,熊选国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全面加强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是推动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的重要举措。要从强化中小律师事务所律师队伍政治引领,加强中小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特别是联合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等方面,切实提高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党的领导落实到律师行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年来,在中组部、司法部党组的统筹领导下,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地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涌现出许多鲜活的做法。

  此次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推进会专门安排了典型经验交流,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展示了近年来加强中小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无党员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的成果,以便大家互相借鉴学习。

  四川律师行业党委创新“引、建、联、融”四字工作法,着力解决学习不深、体系不全、合力不够、发展不强问题,实现中小律师事务所高质量发展。

  浙江律师行业党委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行“双扩大会议”“轮值制度”“联系会议制度”三项制度,努力破解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难题。

  天津冠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以增强“战斗堡垒引领力、队伍建设凝聚力、规模发展驱动力”为着力点,实现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牢牢扭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着力强化党建引领、支部凝聚、党员担当、融合促进,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新路子。

  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做、典型联树、资源联享,宁夏宁聚易诚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探索形成了“六联”党建工作方法,推动小律所展现大作为。

  为力求形合、强化心合,福建省永安市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积极推动组织一体建设、工作一体谋划、队伍一体锻造,着力打造“三位一体”党建格局。

  在长期联系指导两家无党员律师事务所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广东省清远市党建指导员雷雪梅形成“四聚焦四促进”工作法,助力律师行业基层党建“两个覆盖”有形有效。

  加强中小律师事务所党的建设,任重道远、责任在肩。学习了各地党建经验,学员们深有感触。

  “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力,增强主责主业主角意识,持续巩固和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功能作用,多措并举、集思广益,为推动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这成为大家的共同心声。

  广泛交流研讨 谋划思路举措

  接下来的两天,培训日程依旧紧凑而充实。

  虽然紧张忙碌,但学员们非常珍惜这次培训机会。他们在一次次的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在一场场的讨论交流中共谋美好未来。

  对规律的认知,在思索中深化——

  “持续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律师队伍。”13日上午,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全国律协秘书长田昕就如何更好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总结近几年律师行业党建取得的成效经验,分析目前行业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以党建引领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谈了思路和体会。

  当天下午,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律师工作局局长赵振华着重介绍了律师制度改革重点任务,指出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理念,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积极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律师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

  培训最后一天,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场学术讲座。他系统梳理当代中国司法改革脉络,结合具体案例生动展现了我国司法改革实践图景;分享了民事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等实证研究成果,解读了当前我国律师职业建设情况,并对中国律师事业进行展望。

  对发展的共识,在碰撞中凝聚——

  3天时间,连续几场干货满满的专题辅导和经验分享,学员的笔记本上,心得体会、发言要点写满了一页又一页。

  分组讨论期间,每位学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等议题,谈认识、提建议、话举措,研讨氛围十分热烈。

  “作为行业党委成员,要发挥头雁作用,带头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山东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朱晓峰说,回去后要精研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丰富方法手段多组织学习活动,同时加强对非党员律师的辐射带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律师头脑。

  “进一步增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实效,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全国律协常务理事、贵州律协会长白敏说,要引导律师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职责定位,发挥好律师专业优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担当使命,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中小律师事务所涵盖范围广、组织规模小,要建立健全联合党支部科学规范的长效机制,将党建工作与律师素质提升、学习培训、业务拓展等结合起来,提高党建工作实效性和吸引力。”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委委员、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周树和结合当地情况谈了感想。

  “要加强对律师事务所特别是中小律所党建工作的常态化调研督导,了解掌握情况,关注律师实际需要,帮助解决权益保障等方面困难,格外关心青年律师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增强党组织感召力和律师归属感。”安徽省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安徽律协秘书长刘和兴建议。

  ……

  14日下午,培训班圆满落下帷幕。

  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全国律协会长高子程在结业式上总结了培训班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与取得的成效,强调要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扎实工作的不竭动力,努力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开年第一堂大课,尤感必要、及时,尤感受用、解渴!”步出会场,学员们收获颇丰、备受鼓舞。

  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

  全国66万律师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