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陈一新在全国省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上强调

加力加快查纠整改 坚决防止走过场 不解决难点问题不收兵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0-27 08:30
分享到 打印

  26日,全国省级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和加强政治建设专题会议要求,加力加快查纠整改并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切实解决难点问题,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出席会议并指出,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教育整顿。当前,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已到了攻坚阶段,针对有的地区和部门还存在思想自觉、工作进度、效果显现“三个相对滞后”现象,要加大推进查纠整改力度和进度,紧盯“八大难点”不放过,解决“三个滞后”快跟上,坚决防止教育整顿走过场。

  陈一新强调,要紧盯彻底肃清流毒影响不放过,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筑牢政治忠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紧盯挂牌攻坚重大典型案件线索不放过,创新策略方法,加大查处力度,认真办结一批重点案件;紧盯整治执行领域腐败问题不放过,加大正风肃纪惩腐力度,完善执行权制约监督机制;紧盯消除法律监督薄弱环节不放过,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有效预防司法腐败案、防止冤错案、减少瑕疵案;紧盯拉长执法司法服务短板不放过,深化窗口单位作风整治,创新基层智能化服务体系,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新措施;紧盯堵塞“减假暂”漏洞不放过,持续深化监狱综合治理,加强源头治理和刑罚执行大数据平台建设;紧盯评查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不放过,深入开展集中评查化解行动,最大限度促使息诉罢访;紧盯整治政法干警职业行为失范不放过,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推动全社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司法环境。

  陈一新指出,巩固拓展查纠整改成果,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不走过场,拟采取三项举措:一要实施分类倒逼机制,评出成效显著的和还不够显著的两类地区,把成效还不够显著的地区列为重点督导地区,督促其迎头赶上。二要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成效评估验收,由本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验收、中央督导组审核把关,不合格的要责令整改补课。三要拟用1个月左右时间,重点围绕肃清流毒影响、案件线索查办、顽瘴痼疾整治、建章立制、督导意见整改等5方面,对第二批教育整顿进行“回头看”。

  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崔鹏,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副主任白少康、王洪祥、马世忠、潘毅琴、聂福如,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出席会议。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