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赴皖慰问淮南籍消防烈士陈建军家属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18 19:01
分享到 打印

  11月16日下午,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余新民同志一行赴淮南市,慰问在营救轻生女子中牺牲的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消防救援大队齐山路消防救援站消防烈士陈建军同志家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安徽省委政法委等省、市、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慰问。

  慰问中,余新民同志与烈士家属进行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他们在生活、工作上遇到的困难。代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对陈建军同志见义勇为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和称赞,向陈建军家人表示慰问和感谢,并送上了20万元慰问金。

  余新民同志在慰问时指出,陈建军同志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壮举令人感动和钦佩,体现了新时代见义勇为的精神内核,应该大力弘扬。他同时指出,在和平年代广大消防指战员在危急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受伤致残多,流血牺牲多,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他们的行为既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值得提倡和学习。

  陈建军烈士事迹:

  11月12日上午10时14分,亳州市蒙城县商贸城篮球场老农行四楼楼顶有一女子意欲轻生,蒙城县齐山路消防救援站奉命到场救援,陈建军同志主动请缨并负责现场救援。11时04分,轻生女子情绪异常激动,对消防救援人员、公安民警的劝说不予回应,随后突然跳楼,陈建军同志不顾个人安危,迅速实施紧急救援,在营救过程中紧紧抓住女子并与其共同坠落,不幸英勇负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11月15日,应急管理部批准在营救轻生女子中牺牲的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消防救援大队齐山路消防救援站陈建军同志为烈士。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