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
推动监狱综合治理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2-14 15:2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文子玉)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获悉,在监狱综合治理中,该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监督从严从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新立案12件,比2020年增长100%,处分局级干部14人;对涉及监狱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立案审查8人、处分5人。

  2021年3月以来,司法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筹开展监狱综合治理,将监狱系统执法检查、警务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和检察机关巡回检察指出的问题一并纳入治理范围。为推动综合治理走深走实,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打出监督执纪执法“组合拳”,深化运用沟通意见机制,组领导与司法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约谈沟通11次,与司法部分管领导约谈沟通20次,就教育整顿和监狱综合治理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与司法部教育整顿办公室监狱综合治理工作组对接,人盯人、点对点跟进掌握情况、沟通协调,组织动员监狱系统近4000名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综合治理。

  “从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看,监狱干警刑罚执行中违规‘减假暂’、违反工作纪律、链条式违纪违法等问题突出。”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结合监狱综合治理发现的问题,驻部纪检监察组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着重分析4个方面15个突出问题,与司法部党组会商后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完成时限和牵头部门。

  “注重在顶层设计、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深化治理,督促司法部把理顺监狱管理体制和监督机制等作为综合治理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加大对违规办理调监和暂予监外执行等问题的整治力度。”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督促主责部门研究制定包括监狱计分考核罪犯工作规定等在内的8个规范性文件,推动监狱各项工作纳入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通过共同努力,监狱综合治理取得积极成效。据介绍,目前已梳理排查1990年以来办理的“减假暂”案件1381.01万件,发现应当依法纠正的案件3884件,全部依法纠正;累计谈话民警75.69万人次,撰写自查报告69.35万份;监狱干警受党纪处分1401人,政务处分1517人,移送司法机关216人。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