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干扰市场秩序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内蒙古通报六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8-17 20:4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本报讯 8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了六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厅长白智等7人被问责,持续释放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的鲜明态度。

  通报指出,7名涉案人员对当地营商环境造成极大损害。他们有的亦官亦商,谋取私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比如,白智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在涉及煤炭、水务、公路等领域的多家企业违规投资入股,获取巨额利益,白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乌兰察布市原市委书记杜学军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承包耕地,获取多种专项经费和政府补贴,杜学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有的贪财无度,肆意用权,甘于“被围猎”。比如,鄂尔多斯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副主任易利德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企业在缓交、少交人防易地建设费方面谋取利益,违规减免相关企业应缴的易地建设费,收受他人财物,易利德受到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有的在本职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间接损害企业利益。比如,2020年6月至10月,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分管特种设备管理科干部边龙进和科室负责人姚春梅故意拖延6家企业安装电梯的合理申请,导致该6家企业施工进度迟延,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良影响。边龙进、姚春梅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诫勉谈话处理。

  有的利用职权及影响力直接或间接为亲属谋利。比如,赤峰市政协原常委、文史委员会原主任宋国文利用职务便利,为其配偶在园林规划设计、技术指导服务等经营活动中提供帮助,违规获取财物,宋国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通报要求,自治区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切实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自警自醒,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树牢服务意识、纪法意识,自觉做到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依法用权。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破坏营商环境、干扰市场正常秩序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