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6万余个
发布时间:2023-08-28 11:26: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陆丽环)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6万余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2万余人。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持续加强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一线调研,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云南省保山市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合监督作用,直奔乡镇、村(社区)和农户家中,对“一卡通”办理、保管、使用以及享受补贴项目种类、补贴标准、兑付金额、受益人和持卡人等信息逐一核实,着力发现补贴资金管理、发放过程中存在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福建省龙岩市纪委监委会同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及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聚焦救助补助政策落实、资金发放、下属单位财务运行以及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开展蹲点调研,推动职能部门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发放不规范等问题查漏补缺、建章立制。今年2月以来,共追责问责19人,排查廉政风险点463个,梳理权责清单754条。

  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分级分类整治。重庆市铜梁区纪委监委深入纠治社保领域弄虚作假、违规审批、骗套资金等问题,综合研判核查疑点数据,下发工作函督促区社保中心、各镇(街道)社保所整改问题53个。甘肃省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紧盯养老社保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督促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对甘肃省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今年6月反馈的1204条失业补助金疑似问题全面核查,发现违规领取失业补助金线索30条,追回违规领取失业补助金19.6万元。

  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督,深化民生问题基层治理。浙江省纪委监委打造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将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的数据全面归集,与基层公权力全过程监督、民情质询等信息贯通,实现基层公权力全程线上运行、异常信息实时预警、群众诉求及时处置的数字化监督场景。自平台上线以来,已构建监督模型536个,产生红色预警信息2.4万余条。贵州省纪委监委推动对民生领域大数据监督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新增监督检查、问题处理、线索处置、案件管理等基础台账管理功能,强化对民生资金领域问题数据及相关线索处置情况的全程记录、跟踪追溯。今年上半年,运用该大数据监督系统,共发现异常问题数据3400余条,通过线下核实发现1900余个违规问题,追回资金61万余元。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