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较真打硬仗
发布时间:2020-12-18 21:55:2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11月13日上午,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被告人平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黄锡云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四个月,并处罚金四十万元。在开庭审理中,黄锡云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及罪名均无异议,并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黄锡云受贿案的查处,是平湖市纪委监委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取得的成果,也是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张凯明与同事们两个多月连续奋战的结果。从黄锡云被立案调查,张凯明两个多月没回过家。

  忙,似乎成了张凯明的工作常态。2013年4月,他从平湖市人民检察院调入市纪委工作,7年多来,他查办过多起大案要案。2017年,张凯明被评为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张凯明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平静温和,但熟悉他的同事都知道,他骨子里是一个敢于较真、敢打硬仗的人。

  2018年9月,在办理上级交办的浙江建设商贸物流有限公司业务三部经理程某等人受贿窝案时,张凯明肠胃炎发作,腹痛难忍。看着他痛得满头大汗,领导劝他回家休息,可他想到案件正处于最关键时刻,自己又是专案负责人,如果这时候请假,就会影响案件进展,甚至会错过最佳突破时机。于是,他吃了点止痛药就又投入到紧张的调查工作中。

  在张凯明的带领下,团队士气高涨,一直保持高效运转,很快就查到了程某隐匿巨额赃款的银行账户。最终,这起涉案总金额高达955万余元的受贿案被彻底查清,程某等三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沉稳、心细、做事有条不紊”是大家对张凯明的评价。办案过程中,张凯明从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紧盯疑点一查到底,是同事们眼中值得信赖的“业务通”。

  “某干部个人生活作风有问题,请纪委好好查一查……”去年年初,平湖市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反映广陈镇一名即将被提拔的干部生活作风有问题。平湖市纪委监委将该举报件作为问题线索转交给广陈镇纪委办理。

  随后,广陈镇纪委第一时间对举报反映的内容开展核查。然而,通过查阅资料、开展谈话,并没有发现关于其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

  一名即将被提拔的干部,到底是被诬告了还是确有问题?考虑到这名干部正面临组织考察,平湖市纪委监委指派张凯明对核查工作进行指导。

  反复查阅相关资料后,凭着丰富的审查调查经验,张凯明很快抓住了案件的关键突破点——严查“八小时外”。“通过调取相关视频资料,仅用1天时间,张主任就帮助我们查到了这名干部的异常行动轨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广陈镇纪委书记杜芳很佩服张凯明的业务能力。

  在张凯明的指导下,镇纪委很快查明了该干部违反生活纪律的问题,此外,还查明了其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企业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等有关问题。最终,这名干部受到了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避免了带病提拔。

  自身硬才敢动真碰硬。张凯明是一名法学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他的不少同学都从事律师工作,收入颇丰,而已经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张凯明却甘于清贫。面对金钱、利益的诱惑,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

  有一次,在查办一起可能给予重处分的违纪案件时,被调查人托了张凯明的一位老同学前来说情。“如果是为了案件的事情,就什么都不要说了。”面对老同学打来的电话,张凯明早有预判,还没等对方开口,他就把对方堵了回去。对方一听,也只好打消了说情的念头。后来该案的被调查人受到留党察看和政务撤职处分。

  还有一次,一个多年不曾联系的朋友来看望张凯明,并带了一辆他自己厂里生产的童车,非要送给张凯明的孩子。“我们平时很少往来,这次他来,肯定是有事相求。”对此,张凯明心里明白,坚决不收朋友送来的童车。

  果然不出所料,这位朋友说,这几年厂里效益好,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不得不盖了些违章建筑来做厂房,但镇政府让他尽快拆掉,知道张凯明认识该镇领导,便希望他能出面帮忙打个招呼不要拆厂房。张凯明义正词严地告诉对方,要通过合法正规程序去拿地,暂时没有指标可以去租用闲置厂房,违章搭建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张凯明常常在妻子、孩子面前念叨,既是提醒自己,也是教育家人。虽然不能给家人提供丰厚的物质生活,但是他获得的“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平湖市优秀公务员”等各种荣誉,让家人感受到了精神上的富足……(通讯员 郑丽华)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