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帮助群众中收获快乐
发布时间:2021-10-13 17:09: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廖远哲 通讯员 罗志元 陈湘林

  中秋节前夕,湖南省邵阳市的血友病患者组团探望市直属机关纪工委原书记李军的老母亲王金锭,疏解老人对儿子的思念之情:“王妈妈,虽然李军书记走了,但我们都是您的儿女,我们会经常来看您……”

  李军生前不仅认真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他还热心公益,帮助困难群众点燃生活的希望。2020年12月20日,李军在走访慰问群众途中遭遇车祸,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7岁。今年5月,李军入选“湖南好人榜”,6月,他被追授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李军是典型的工作狂,在他的字典里,没有下班,也没有节假日。”同事罗丹介绍。

  2019年,根据领导安排,李军牵头筹建市直机关纪委。他带领同事深入市直单位调研指导,帮助各单位厘清机关纪委与机关党委、派驻纪检组、机关工委之间的关系,并多次与相关市领导协调,解决各单位纪检机构人员编制等问题。由于他富有成效的工作,41个市直单位先后成立机关纪委,市直机关纪检组织实现了全覆盖。

  为指导新成立的市直机关纪委高效履职,李军推动建立了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任前谈话制度,面对面指导大家如何开展工作。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他为市直机关纪委干部量身定制了“培训套餐”,迅速提高大家的业务能力。他还组织编写了《机关党组织纪检工作实务手册》,市直单位机关纪委、总支(支部)纪检委员人手一册,有效提高了机关纪检工作的规范性、专业性、实效性。

  2019年12月,市直机关纪工委在审理市卫健委政工科负责人杨某不正确履职案件时,为了弄清公开招聘考试费用的管理使用情况,李军五次指导相关人员完善程序、补充证据。为了确保案件顺利通过审理,他每天往返于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工委和招聘单位之间,10天时间增加了6本案卷资料。

  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邵阳市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信访举报动态清零行动。

  由于前期调查时间较长,案件移送到纪工委审理时,往往只有10天左右的审理期限。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宣平说:“有一次,我们同时移送了6起案件,李军带领同事们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工作,保障了案件按时审结,但他却累得整整瘦了一圈。”

  李军常说:“在帮助群众中收获快乐,在助人为乐中完善人格。”在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同时,李军还和一群热心公益的人共同发起成立了邵阳市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并担任第一届会长。他组织了150多名志愿者就近融入孤儿家庭,结对陪伴孩子成长;他首创全省“婚姻缓冲区”婚姻促和服务,帮助近500个家庭破镜重圆;他带领大家开展关爱残疾人、呵护血友病人等活动,帮扶困难群体重拾生活信心。

  2014年,李军通过一个医生朋友认识了邵阳市双清区血友病人小王。当时小王病情恶化,正在住院治疗。但因为他没有工作,也没有医保,所以缴不起住院费,人生陷入绝望的境地。得知情况后,李军跑前跑后帮他联系民政局报销,还组织大家给他捐款,帮他渡过了难关。小王出院后,李军又帮他找工作,帮他办医保,帮他联系购买相关药物。

  在帮助小王的过程中,李军了解到,血友病是一种严重的遗传疾病,一旦出血就必须及时注射八因子,而八因子不仅价格昂贵,不在医保报销范围,而且在本地很难买到。为了帮扶更多的血友病人,李军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跑了多家机关单位,最终争取到了八因子80%的医保报销比例,并定点在邵阳医专附属医院(现为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销售。

  “李军书记给了我太多帮助,我永远感激他……”小王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