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发布时间:2022-06-13 19:31: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刘剑峰

  6月7日早上7点30分,距离上班时间还有半小时,福建省古田县疫情防控督查组副组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碧华便早早来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白天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查,晚上回到指挥部梳理各督查小组反馈的问题,整理形成督查通报,再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会商会议要求,研判下一步的监督工作重点……”虽然本地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为了防止疫情反弹,黄碧华一刻也不敢放松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两个月前,奥密克戎来势汹汹,古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实地检查、电话随访、暗访抽查、夜间巡查、现场督办……两个多月来,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在一次督查走访中,黄碧华发现教育系统的部分教职工疫情期间随意外出,便立即组织开展了一次针对全县教师外出登记报备情况的专项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发出监察建议书。“学校关联着千家万户,一旦有教职工感染新冠,后果不堪设想!”

  “每日一调度、每日一督查、每日一汇总、每日一通报。这‘四个一’成了疫情防控督查组的日常工作。”黄碧华说,只要疫情一日不解除,她心里绷紧的这根弦就一日也不能放松。两年多来,她带领疫情防控督查组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225批次,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2023个,追责问责19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1人)、党组织1个。

  古田县城西街道长岭村出现3例聚集性确诊疫情。一时间,群众对长岭村唯恐避之不及。在这个危急关头,黄碧华决定前往长岭村了解村里的疫情防控责任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事后有人问她怕不怕,她平静地回答说:“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只知道疫情防控监督是头等大事,这就是我的工作。”

  恰在此时,黄碧华七十多岁的母亲突发疾病。母女连心,她一度想请假前去母亲身边陪护,但终因职责使然,“请假”二字她始终未曾说出口来。

  “对自己的安全或家庭的困难她总是一笑了之,但对身边奋战在防控一线同志的生活、健康、安全,她总是关爱有加。”同事郑碧莲说,一天中午,黄碧华下乡督查回到办公室,已经连续加班十天的她却晕倒在办公桌前。缓过来后,她独自一人去医院挂点滴。经过这件事后,黄碧华特意叮嘱办公室为同事们添置午休折叠床,并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同事强制休息,确保一线工作人员能够及时休整。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的帮助,我家扩建投资银耳烘干厂的贷款就还不上了。”在不久前的一次走访中,黄碧华带队刚刚踏进大桥镇沂洋村鑫业菌菇烘干厂的大门,业主倪迎福就握着她的双手连声道谢。

  这件事还要从2020年春节说起,当时黄碧华带队来到鑫业菌菇烘干厂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在与倪迎福的交流中她了解到,由于全县疫情形势严峻,各乡镇、街道都实行了严格的封闭隔离措施,导致许多银耳烘干厂“没米下锅”,而另一边是许多菇农收获的银耳无法及时“出手”,烘干厂和菇农都焦急万分。

  “这可是关乎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和20多万菇农可能因疫返贫的大事!”黄碧华立即将这一情况向县委和县纪委主要领导汇报。县委县政府对此予以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和菇农的困难。相关部门通过进一步的数据摸排发现,全县当季共有约825万袋、产值约3000万元的银耳亟待烘干。

  针对这种情况,古田县特事特办,在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的前提下,筛选出13家银耳烘干厂企业,对所有当季产出的银耳进行集中烘干,解决了企业和菇农的燃眉之急。

  “防控督查,阻断的是疫情,维护的是人民利益,我们要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筑牢疫情防控监督防线。”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中, 黄碧华尽职尽责、担当奉献,被授予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