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市纪委监委持续发力“打伞破网”
榜样丨风气好了,市场活了
发布时间:2022-06-13 19:3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图为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乡村一线进行案件回访。范厚纪 摄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罗慈明 通讯员 卢大兴 袁斌

  “疫情动态清零后,迅速复工复产,村集体经济效益日益显现,村民都有了稳定的分红收入,村里大事小事都公开透明,没有出现一起信访举报……村里这些新气象得益于市纪委监委持续发力‘打伞破网’,得益于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的担当作为,曾经危害一方的蔡金华涉黑涉恶组织及其‘保护伞’被彻底清除。”6月6日,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谱镇前万村村民对前来做案件回访的南昌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惩腐打伞破网”政治责任,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499起,处理735人,同时积极推动以案促改,持续净化社会风气,被评为江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第十五届江西省文明单位。

  逐案过筛,推动问题线索清仓见底

  为了及时查处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南昌市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探索建立了“同步研判、同步摸排、同步调查、同步结案”的协作机制,不仅及时跟进、全面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并且对近年来公安机关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重新梳理、逐案过筛,推动问题线索清仓见底。

  2019年3月,涉嫌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犯罪行为的涉黑涉恶团伙主犯蔡金华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蔡金华团伙长期把持基层政权,肆意挥霍村集体资金,公然对抗公安机关侦查。”南昌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介绍,案件查办初期,蔡金华自恃背后有多年苦心经营的“靠山”,一直信心满满以为会有“贵人”相助,所以拒不交代违法犯罪问题及其背后的“保护伞”。

  办案人员认真审核蔡金华等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和相关佐证材料,综合分析涉案财产、银行转账、消费记录等信息,发现蔡金华团伙多次通过给付现金、赠送节礼、代为结账等方式贿赂辖区公安分局、派出所干警。接受了蔡金华给予的好处后,相关执法人员对蔡金华犯罪团伙持械伤人的案件采取压案不查、违规撤案、降格处理等方式为其站台撑腰、提供庇护。办案人员还发现,蔡金华团伙通过私建停车场、暴力强揽工程等手段谋取暴利,而一些执法人员对群众来信来访置若罔闻,有案不立、违法不纠,并大肆从蔡金华团伙中捞取好处。通过该案,南昌市纪委监委共查处涉腐涉“伞”问题4起14人,青云谱区公安分局4名局领导及8名派出所领导和民警受到立案查处。

  “惩腐打伞破网”工作开展以来,“四个同步”协作机制成为南昌市纪委监委与当地公安机关协同办案的重要措施,南昌市纪委监委共对全市公安机关侦办的124起涉黑涉恶案件全部设立反腐打“伞”工作专班,与公安专班建立“双专班”协同办案,同步推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清仓见底。

  高压震慑,以案示警敦促主动投案

  疫情过后,南昌市经开区下罗村夜宵市场逐渐热闹起来,各地小吃琳琅满目、一应俱全,生意异常火爆,吸引了众多食客前来品尝。夜宵市场的有序经营得益于南昌市纪委监委持续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营商环境向善向好。

  就在三年前,邹好红、邹好国、邹好兵黑社会性质组织还盘踞在南昌市经开区,为达到强揽工程、强收保护费、非法控制货运市场的目的,实施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暴力违法犯罪活动。

  接到问题线索后,南昌市纪委监委抽调精干人员组建“打伞破网”专案组。专案组以邹氏三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立威”“成名”的多起标志性案件为突破口,紧盯相关执法部门在查办案件过程中的失职渎职行为,摸清了其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

  不久,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原副局长郑某、南昌市公安局江铃分局原政委胡某等人因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判刑。此外,还有56名公职人员涉案被严厉查处。

  针对邹氏三兄弟违法建设、违规收取摊位费、违规使用村集体资金等问题,南昌市纪委监委督促经开区纪工委监察组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责成相关单位加强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开展整治整改。整治过程中,经开区蛟桥街道共拆除大型违法建筑11处,总面积14187平方米,摸排取缔了涉黑夜市点位,严格入市经营户的资格审查,规范市场经营管理秩序。

  为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南昌市纪委监委将郑某、胡某等违纪违法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在全市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巡回播放。经开区纪工委监察组针对邹氏三兄弟涉黑案暴露的部分公职人员履不力、监管缺失的问题,运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同黑恶势力划清界限。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在省市媒体发布《关于敦促充当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保护伞”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并联合县区、乡镇,开展“扫黑除恶”市县乡三级纪委公开大接访129场,通过宣传引导和政策攻心,敦促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公职人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通告期间,共有22名党员干部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或主动说明问题。

  查漏补缺,坚持立行立改常抓长治

  如今,在新建区的一处处土方工程现场,一台台挖掘机、运输车穿梭运行,佩戴口罩的国企工作人员在现场有序指挥。这是当地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场景。

  新建区建筑土方工程体量大、施工条件复杂,曾一度是地方黑恶势力竞相争取的“肥肉”。以宋佐强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就通过聚众斗殴、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控制倒土点,垄断了新建区及周边地区的建筑土方工程,导致土方工程价格虚高,严重破坏了当地工程建设秩序。

  在公安机关打掉宋佐强黑社会性质组织后,南昌市纪委监委围绕该组织坐大成势的过程和原因,深挖公职人员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先后查处该案背后涉腐涉“伞”问题5起,党纪政务处分41人。

  为重建当地工程建设秩序,南昌市纪委监委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同步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助推社会治安、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等领域专项整治,通过取缔涉黑经营公司、建立健全市场准入机制、完善土方工程招投标办法,统筹抓好治安、交通、环保等方面管理等举措,推动当地土方价格大幅下降,市场经营活跃度显著提高。

  南昌市纪委监委还围绕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砂霸”问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一体推进,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规范管理砂场经营行为,对砂石采、运、销进行全程管控,有效整治了非法采砂问题。针对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暴露出的干预司法问题,南昌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公安局建立了重大疑难案件审核委员会议案规则,实行技术鉴定和法律专业审议机构分工审议、集中会审制度,并认真执行上级关于防止干预司法的要求,对干预司法现象,实施全覆盖的即时记录、月报告制度。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