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6-27 21:2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陆钰洁

  “危急关头,作为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救人,今后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义无反顾!”在6月20日举办的“庆七一·颂先进暨无锡市城管系统向杨晓君同志学习”主题教育宣讲会上,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副指导员杨晓君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

  2018年12月,杨晓君从辽宁省武警总队某部退伍后便加入了城管队伍。他两度在生死关头下水救人,成功挽救了三条生命,先后荣获“无锡好人”“江苏好人”“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江苏省道德模范”、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9年1月的一个寒夜,杨晓君与妻子在小区附近散步,突然听到有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他迅速循着声音跑过去,竟发现一名醉酒男子怀抱孩子意图跳河。

  千钧一发之际,杨晓君一个箭步冲上去,拽住了下半身刚刚浸入河水中的孩子,将其交给岸边的妻子安抚。当他转身准备去救落水男子时,发现其已没入水中,杨晓君想都没想就一个猛子扎入了2米多深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将投河男子救上了岸。

  直至目送两人上了救护车,杨晓君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高度紧张的神经得以放松,他才发觉刚刚自己救人心切,胳膊大面积擦伤竟浑然不知。

  “每每在危急关头,杨晓君总能奋不顾身地冲在前面,他这种不怕牺牲的精神,让我们所有人敬佩。”杨晓君的同事在谈起他的时候眼神中满是赞许和自豪。

  2019年夏天的一个正午,杨晓君和同事外出巡逻,途经梁溪区惠龙桥时,耳边突然传来一阵呼救声。两人循声向河中望去,只见20米开外的河中心,一位老人正在水中挣扎,危在旦夕。

  见情况危急,杨晓君二话不说,直接从桥上纵身一跃跳入河中,奋力游向河中心,一手抱住老人,一手拼命拍打水面,吃力地向岸边靠近,后来在同事的协助下,顺利将老人带到了岸边。

  上岸后,见老人因溺水已经失去意识,杨晓君立即对其施救,一边不停拍打老人背部,一边连声在老人耳旁呼唤。经过奋力抢救,老人逐渐恢复意识。在确定老人身体已无大碍后,杨晓君在附近居民的指引下,将老人安全送抵家中。

  “刚刚落水的那一刻,我以为自己铁定要没命了,多亏遇到了你,你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啊。”老人紧紧握住杨晓君的手,感激地说道。

  除了下水救人,在十多年的城管生涯中,杨晓君还遇到过各种各样的事情:行人中暑、老人突发疾病、孩子走失……他觉得救人,也只是其中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

  每天早上8点,杨晓君就开始了他作为一名城管队员的日常工作:街面巡查、劝离占街占道的小商贩、清理违法广告等等。“此外,我们还要处理各种投诉,比如夜间施工扰民、犬吠扰民等等,防范各种突发情况,保障居民的安全。”杨晓君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很庆幸自己有很多机会在日常工作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除了日常工作,杨晓君还经常带领青年志愿者们通过开展社区结对、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和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比如,经常到敬老院打扫卫生、陪老人谈心,定期组织辖区理发店的师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开展理发服务,定期到辖区内中小学校开展安全常识讲座,等等。每年清明节前后,居民到惠山森林北坡祭扫,防火压力非常大,杨晓君就和同事们一起主动放弃小长假休息,志愿开展防火巡防工作,帮助居民们安全度过清明节火情高发期。

  2017年9月下旬,无锡市遭遇连续多日的大雨,眼看着京杭运河无锡山北段的水位线一天比一天高,距离运河一步之遥的国联金属市场随时面临被河水淹没的危险。

  危急关头,杨晓君主动请战,他带领40名青年志愿突击队员和前来支援的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一起排险救灾。他们连续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紧急作业,用了30余吨砂石和数千余个编织袋对20米长的河堤加高和围堰封堵,终于成功排除险情,保住了市场。

  2018年初,无锡遭遇暴雪袭击。“如果贯通城东西的3条主干道出现积雪结冰,居民出行将受到严重影响。”下雪伊始,杨晓君就担心起来。于是,他带领青年志愿突击队,顶着寒风,冒着大雪,从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8点,连续对3条主干道和4座桥梁路面积雪进行不间断的循环清扫。看着清扫过后的桥梁路面和居民们井然有序平安通行,杨晓君便忘了脸上的冻疮和身体的劳累。

  “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组织却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将再接再厉,争取为群众做更多的贡献。”杨晓君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