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驻村干部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2-07-04 17:27: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刘觅

  盛夏的阳光下,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黄河村宛如仙境,这里的房舍田园错落有致,河水清澈见底,一条条通村公路像白色的缎带蜿蜒在群山峻岭之间。“你能想象这里曾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武陵山区最偏远、最贫困的山村吗?真是今非昔比啊!”6月28日,刚刚调任武陵源区信访局局长的区纪委原常委赵韩英到黄河村做乡村振兴回访工作,对自己三年多的帮扶工作深感自豪。

  2018年,武陵源区纪委监委开始对口帮扶黄河村,区纪委常委赵韩英任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对口帮扶的三年时间里,她带领黄河村持续改善基础设施,积极发展产业经济,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道路。2021年,赵韩英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黄河村地处武陵源区天子山的西北部,曾是全区自然条件最差、出行最难、居住人口最散、产业基础最薄弱的一个合并村。武陵源区纪委监委刚刚开始帮扶该村时,全村2067人中有建档立卡139户444人,其中持残疾证的就有65名。屋场会上,看着乡亲们期待的眼神,赵韩英内心暗暗发誓:一定不负组织重托,一定不负乡亲们的期朌!

  黄河村山高、坡陡,一直阻碍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但交通基础设施是脱贫致富的重要条件,再难也要建起来。于是,赵韩英带领驻村工作队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带领群众大力改善基础设施。随着狗猫塔、拱桥组、黄柏溪组三座平板桥陆续建成,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初步解决。紧接着,他们又进行了黄柏溪组公路硬化、白竹界组地质滑坡及醒家峪公路滑坡整治,让人居环境逐步改善。

  深山里的乡亲最怕的是没水喝。过去,大家用土办法“接水”——把楠竹劈开,接成简易的“水筒”从屋后大山的山沟将山泉水接进家门口,但一路下来洒的洒,漏的漏,最后没有多少水能流到水缸里。如果遇到发大水的季节,水会特别浑浊,不能直接饮用。而如果碰上干旱时节,根本就没有水能流下来,乡亲们就只能从河里挑水。“水是生命之源,乡亲们吃水的问题必须解决!”赵韩英又马不停蹄带领大家安装自来水,把清冽的山泉水引到了每个村民家。“盼了几十年,终于盼到自来水进屋里啦!”黄河村的群众再一次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想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我们必须带领大家走出一条自力更生的产业发展之路。”赵韩英说,为了使村里的资源得到最科学最有效的配置,驻村工作队与黄河村党支部经常一起召开“诸葛亮会”,因地制宜谋划村里的产业发展规划。经过三年的探索与努力,黄河村的天子山剁辣椒产业、向家台蔬菜种植产业以及针对易地搬迁户分红的葡萄基地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9年,黄河村成立了“乡阿哥农民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葛根400多亩,带动了500多名村民务工就业。

  “一个月2000块钱工资。”在葛根种植基地,曾经的贫困户刘昌云介绍说,“去年我在基地工作了8个月,收入16000元,妻子闲暇时也来打工,80元一天,去年收入也有4000多元。”刘昌云家还有6亩地被流转到葛根基地,每年租金1800元,每人每年还有分红。“仅仅一个葛根基地,就让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日子好起来了。”刘昌云高兴地说。

  帮扶黄河村的过程中,赵韩英与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有一次,她在对镇街卫生院的走访过程中遇到了黄河村的老党员陈定元。“陈定元夫妇有两个儿子,一个因车祸失智,一个外出多年失联,老两口同时病倒住院,一日三餐就只吃一块豆腐当菜,看着两位老人过得如此艰难,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赵韩英当即承诺为两位老人提高住院伙食标准,并为其承担伙食费。不久,赵韩英又为他们申请了相关政策补贴。目前两位老人已享受了低保,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2019年腊月二十五,赵韩英接到一个电话:“赵领导,我是黄河村黎思林的妈妈,给你带了点自家种的白菜、萝卜,还有我自己做的土家腌菜和腊豆腐放在你单位的门口,你有空取一下,我一个老百姓也不知道这样做是否会对你有不好的影响……”等赵韩英追到门口,她早已走远。赵韩英对黎思林印象很深,黎思林上大二时,诊断出白血病,这对他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为了帮助黎思林筹钱治病,赵韩英带领驻村工作队广泛发动捐款,黎思林也积极配合治疗,终于转危为安,目前他已正常上学了。“最纯朴的感谢方式,最深情的感谢话语,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个扶贫干部的幸福。”赵韩英说。

  2020年3月,赵韩英到黄河村督促复工复产、慰问病残老人、留守儿童。一名智障女孩看见赵韩英,口里叽哩哇啦含混不清地说着什么,猛地扯着自己的衣服,一件一件掀开。就在赵韩英疑惑时,妇女主任罗姐笑着说:“她认出你了,她的意思是身上穿着你去年冬天送她的棉衣、毛衣。”赵韩英顿时百感交集。

  “对口帮扶让我切身体会到,做群众工作要用真心换真情,只要我们真心付出了,真心帮扶了,乡亲们就会看在眼里,也会记在心里。在接下来的信访工作中,我要继续带着这份真情为乡亲们服务,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满意。”赵韩英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