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 | 一生献给党与人民
发布时间:2022-07-04 17:3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马毛姐,“七一勋章”获得者 (制图:张寒)

李志勇

  在安徽博物院里,珍藏着一件打满补丁的小棉袄。73年前,在渡江战役中,14岁的马毛姐就是穿着它,和大批船工冒着枪林弹雨运送解放军过江,右臂被子弹击中,依然咬牙坚持。一个小丫头,为什么如此勇敢?马毛姐的回答是:“跟着共产党,老百姓才有好日子过!”

  飒爽英姿,冒死六渡长江;忠于信仰,无私默默奉献。从贫苦童养媳,到渡江战役立大功,再到获颁授“七一勋章”,马毛姐的传奇经历,向我们诠释了共产党人不怕牺牲、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践行了“一生献给党与人民”的铮铮誓言。

  不怕牺牲,“把解放军送过江,对岸的穷人才能过上好日子!”马毛姐出生在无为县一个贫苦渔民家庭,六七岁就被送人当童养媳。无为解放后,受尽苦难的她回到自己家,尝到了“好日子”的滋味。“只有共产党、解放军关心穷人。”这是马毛姐的切身体会。怀着这样的信念,渡江战役中,她冒着枪林弹雨,在手臂中弹的情况下依然义无反顾,一夜驾船六渡长江,把三批解放军送到南岸,她说:“打小我就吃不饱,穿不暖,直到解放军来。共产党心里装着咱老百姓,我只想着快点,再快点,送亲人过大江!”渡江战役中,百万雄师气吞万里如虎,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像马毛姐一样的老百姓“豁出性命支援”。他们不怕牺牲、踊跃支前,为人民军队以木帆船突破敌军军舰江防天险立下汗马功劳。

  淡泊名利,“相比于荣誉,我为党和国家做的事情太少。”一个细节耐人寻味,翻开马毛姐渡江战役“一等功臣”的奖状,上面写的是“马小姐”。原来,家里穷苦的马毛姐一开始连名字都没有,当时部队同志看她是个小姑娘,便给她在姓名处填了个“马小姐”。后来,马毛姐前往北京得到毛主席的接见,为她取名马毛姐,并赠送笔记本亲笔题词“毛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参加工作后,马毛姐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但从不向组织提个人利益上的要求,开完庆功表彰会后就回田间劳作、单位工作,平凡依旧。几十年来,她先后在合肥车站区针织厂、合肥市服装鞋帽工业公司等单位工作,从不挑拣岗位、讲求待遇。低头不张扬,埋头躬身行,马毛姐视名利淡如水,待事业重于山,真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胸襟与操守。

  甘于奉献,“碰到困难上一步,面对利益退一步。”年满18岁,马毛姐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在里面写道:“我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我的一生献给党与人民。”她从不以功臣自居,始终保持着谦虚、低调、谨慎的作风。无论是当一线工人,还是后来走上领导岗位,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严格自律,勤勤恳恳。工作时,遇到苦活、累活、脏活,她总是带头干;担任领导职务后,每次工资评级,都把机会让给他人,离休前,拿的还是最低级别工资;离休后,坚持义务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300多场次。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马毛姐用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

  “马毛姐,一等渡江功臣,在渡江战役中,手臂中弹,依然咬牙坚持,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是闻名全国的渡江英雄,一生淡泊名利,默默为党工作。”这是2021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写给马毛姐的颁奖词。这段文字,是对这位永远跟党走的“渡江英雄”的高度评价,也是对一名共产党员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崇高敬意。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每名党员都应学习马毛姐的品格风范,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