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 | 把解决群众烦心事作为毕生事业
发布时间:2022-07-08 16:09: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王兰花,“七一勋章”获得者 (制图:张寒)

孙灿

  “一朵‘兰花’,芬芳全城。”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72岁的王兰花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名人。王兰花之所以出名,不只是因为她是“七一勋章”获得者,更因为她和她的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城市的角角落落,用真心去帮助身边每一个人。

  王兰花是困难群众心中的“活雷锋”,社区群众的“主心骨”,志愿者群体的“领头羊”。十几年来,她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把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毕生事业,用无私精神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田,生动践行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奉献社会,永不退休。王兰花的志愿服务之路,始于2004年。那一年,王兰花从工作了20年的社区居委会退休,但她却依然闲不下来,左邻右舍遇到烦心事,也还是习惯性地找她。“人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休!共产党员的价值就是在为群众服务中体现出来的。”抱着这样的信念,王兰花在2005年成立了当地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此后,她和志愿者们每天奔走在社区各个角落,照顾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帮助邻里解决琐事、化解纠纷……直到今天,在利通区的大街小巷,依然能看到王兰花忙碌的身影。有一分光就要发一分热,王兰花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年逾古稀仍想方设法为百姓造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

  用心用情,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志愿服务工作像所有群众工作一样,不仅仅是把事办了就够了,还要用心用情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每次去独居老人马秀英家里,王兰花不仅会给老人洗衣服、做饭、洗澡,还会自然地搬个小板凳坐在马秀英对面,一丝不苟地用剪刀把老人的脚趾甲修理得平平整整,毫无“色难”之意。王兰花面对群众不仅有真情,还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一次走访慰问困难户,志愿者们为困难户带去了慰问金和洗净消毒的旧衣物。离开后,王兰花却突然想起什么,起身返回并让孩子们试穿了衣服,“生怕不合身,孩子穿不了”。群众事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王兰花把群众当亲人,用一点一滴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

  在志愿服务的事业上,每个人都可以是爱心的火种。社区居民张金霞下岗后,留下80多岁的老母亲和10多岁的孩子外出打工。王兰花得知此事后,一边发动志愿者上门义务照顾这一老一小,一边为老人申请爱心资金和城市低保。张金霞返乡后深受感动,义务承担起了照顾社区其他孤寡老人的担子。在王兰花的影响下,“利通区兰花芬芳志愿服务”登记志愿者超过6.5万人。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王兰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爱心不断延续下去。

  王兰花是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热心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成为人们心目中社区工作者践行为民服务的标杆、志愿者弘扬奉献精神的模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每位党员干部都应发扬王兰花的精神品格,把对党和人民的热爱落实在行动上,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