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成一束光
发布时间:2022-07-12 16:5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李孟洁

  近日,受疫情影响,江苏省无锡市好轻松盲人推拿按摩有限公司部分员工被临时管控,公司负责人严三媛忙着为员工们准备抗疫物资,并逐一打电话叮嘱大家遵守防疫规定。虽然自己也是一位盲人,但严三媛仍不遗余力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即使在黑暗里,我也要活成一束光,温暖自己,也温暖别人。”严三媛说。

  严三媛19岁时因病双眼失明,此后便开始学习推拿技术。30多年来,她不仅扩大了“盲人推拿”这个特殊行业在当地的知名度,更是带动一批视力残疾人士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光明”人生。她曾荣登“中国好人榜”,并获得了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等多个荣誉称号,今年3月,她作为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在北京传递奥运圣火。

  严三媛从小患继发性青光眼,初中便辍学。19岁那年,她彻底失明。“一想到今后将要永远活在黑暗中,我就觉得天都要塌了。”回忆当初的情景,严三媛坦言,那时的自己迷茫、无助,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但生活还得继续,在父母的鼓励下,她来到了无锡市中医院学习推拿技术。

  去中医院报到当天,医生老师把一本厚厚的《经络学》递给她,嘱咐她每个星期要记住一条经络走向及相应的穴位。

  可是,严三媛的眼睛看不见,怎么学呢?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严三媛找来了姐姐帮忙解读和比划。经过反复学习、深入钻研,一个星期后,严三媛如期交上作业,并在之后三个月的时间内掌握了人体14条经络和几百个穴位。她起得比别人早、睡得比别人晚,一天练习十几个小时的推、揉、滚、拿技术,磨得手指上的皮都破了,长出了厚厚的老茧。

  学成后,严三媛来到无锡坊前镇卫生院,开始独自承担推拿业务。“在室外怕光,在室内怕黑,走路怕碰到东西,最怕别人问‘你是不是眼睛不好?’”严三媛说,刚工作时她很没有自信。直到有一天,她去福利厂做义务推拿,在厂门口被一个老伯拦住:“严医生,今天再帮我推推吧。前些天我胳膊疼得抬不起来,多亏你昨天帮我推拿,疼痛竟然缓解了不少。”那一刻,严三媛突然觉得有一束光照进了生活,她仿佛能看见老伯殷切的眼神,感觉自己活得特别有价值。

  潜心钻研技术,倾情服务患者。严三媛的口碑很快传开,来找她看病的人越来越多,她在“一按一推”中获得了成就感,心头的阴霾也被驱散了。

  此后,她更是抓住一切学习机会,辗转湖北省残联接受骨干师资培训,到珠海、厦门等地参加盲人按摩实习,到南京、上海参加盲人电脑应用培训……她的专业水平和临床技术迅速提高,在推拿按摩技能比赛中,取得了华东地区第一名、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并拿到了盲人推拿主治医师证书。

  走出去学习新技术,启迪新思想,严三媛的眼界也在不断拓宽,便萌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2000年8月,她举债创办了无锡首家盲人推拿院——好轻松盲人推拿按摩院。创业初期,店面不足100平方米,只摆得下七八张按摩床。

  然而第一年经营下来,不仅没有盈利,甚至欠下了很多的债。亲戚们劝她把店盘出去还债,但严三媛仍然决定咬咬牙再坚持一下:“没人来买服务,我们就去送服务。”她想起以前义诊的经历,便带领员工主动走进社区、敬老院开展宣传和义诊,让大众体验盲人按摩的功效。渐渐地,来“好轻松”的客人越来越多,严三媛的生意也越做越大。如今,“好轻松”已拥有了10家分店、360多名员工,服务了数十万的顾客。

  “没有人比我更懂盲人,我要帮助更多的盲人找到他们心中的光明。”创业成功后,严三媛开始反哺社会,她把援助之手伸向最需要关心和帮助的残疾人。2020年5月,严三媛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我家侄女因青光眼致盲,整日消沉,患上了抑郁症,想到您那学习按摩。”严三媛一下子想起当年的自己,不顾当时人员过剩经营不佳的状况,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不但教她技术,还经常陪她聊天,鼓励她勇敢走出困境。“要不是严老师,我这一辈子可能就完了。”现在,女孩已经是其中一个门店的中坚力量,拥有了一批固定客户。

  创业至今,严三媛先后帮助千余名盲人在“好轻松”上岗就业,还有50多人带着在这里学到的技术技能和管理知识返乡创业,带动了更多盲人就业。

  自主创业22年来,严三媛每个月都会走进社区、敬老院免费开展义务推拿,不仅如此,她还把公益的触角向儿童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不断延伸。她相继在河南推拿职业学院、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设立“扶盲助残奖学金”,资助家庭贫困的残疾大学生126名。这些年,她向孤儿和残疾儿童以及灾区捐款捐物超100万元。

  “把光明传递下去,把爱传递出去,让生命充满希望。”今年3月北京冬残奥会上,严三媛手持“光明之火”传递的那一刻,她决心要继续把内心的光明传递给周围的每一个人。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