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病患
发布时间:2022-07-19 16:0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雷顺号 陈夕婷

  每天早上不到上班时间,福建省福鼎市总医院中医内科主任邱健就早早来到诊室开始一天的工作。因为他知道,很多患者是从偏远山区慕名来的,如果当天不能就诊,他们就要在城关住一晚,少则几十、多则几百的费用,这让他于心不忍。

  “要记得按时服药,调整好饮食和生活方式……”从医近四十年来,邱健接诊过数以万计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不管病人从哪个地方来,他总喜欢跟人嘱咐几句。邱健说,与病人多唠唠,可以多了解他们的病情、心理活动、生活方式等相关情况,以便为他们制定最适合的诊疗方案。

  作为福建省知名的脾胃病专家,邱健秉承“医者仁心”的医德,凭借精湛的医术,赢得了无数患者的口碑,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全国基层名中医。今年五一前夕,邱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我小时候身体不太好,父母亲经常带着我看中医,随着我的身体得到调理,我对中医事业也逐渐心生向往。”邱健说,童年的求医经历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一颗中医的种子。

  1984年,邱健从福建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留在省城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福鼎,成为中医院的一名临床医生。

  “那时候,每天就是抄药方,一直抄了半年。”邱健笑着说,回乡后他跟着当地名中医汪济美继续学习医术。学徒生活,懵懵懂懂而又津津有味。四诊八纲,一药一针,无不引领着他向前继续探寻。凭着勤奋刻苦的钻研精神和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邱健逐渐得到了汪老师的认可,成为他的得意门生。

  “要想开出小而精且疗效好的方子,没有捷径,必须熟记经典药方。”邱健说,在汪老师的指导下,他养成了熟背经典药方的习惯,这让他的中医学习之路越来越顺畅。现在他不仅能背诵许多经方和时方,还记录了许多民间验方、单方。在遣方选药时,他坚持辩证思维,逐渐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临床组方。他研制的益气活血和中解毒方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癌前病变,在全国基层中医院得到了推广使用。

  有一次,一位温州老板来找邱健看病。邱健开完药后,对方质疑道:“这么便宜的药咋可能治好病?”为了让这位患者明白最贵的药未必是最合适的,邱健苦口婆心地解释了很久,直到他消除了顾虑,满意而归。

  “患者生病,心情本就不好,我们要多点理解、多点耐心。”每当患者质疑时,邱健总是耐心解释引导;每当患者致谢时,他总是淡淡一笑:“这是我应该做的。”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如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让其为更多人疗愈疾病痛苦?这是多年来邱健一直思考的问题。

  针对基层中医药人才匮乏问题,邱健积极“传帮带”,每天都会实时查看学生的初拟药方并加以审定,他说:“中医是门复杂且微妙的学科,不同药物的配伍、剂量会直接影响到治疗效果,所以一定要特别严谨。层层把关,时时讲解,不仅能让年轻医生加深印象,正确诊疗,同时也能让他们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新一代造福百姓的良医。”

  “这样的单子开出去是要害死人的,一个小数点位置错误,剂量却是天差地别,做医生的决不能犯这样的错误。”有一次,一个学生在写药方的时候将“3.0”写成了“30”,这让邱健吓出了一身冷汗,他急忙叫来学生狠狠地批评了他一顿。那个学生如今也成为了医院的骨干医生,他回忆起这件事时,说一辈子都记得老师批评教育他时的神情和语气,这让他更加严谨,从那以后再也没有犯过类似的错。

  邱健说,中医具有鲜明的实践性特征,要培养优秀的中医人才,就要大力发展中医药师承教育,应该提倡开展“无偿带徒”。于是,2017年,宁德市第一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中医工作室——邱健名医工作室正式启用。邱健名医工作室以继承、弘扬中医文化为宗旨,按照传统师承理念、师徒自愿原则,长期组织开展“无偿带徒”活动。邱健精心选拔了12名中医人作为亲传弟子,其中既有研究生、也有村医。当然,为了多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中医全科医生,哪怕不是亲传弟子,邱健也丝毫不吝啬传授知识。

  除了医生的身份之外,邱健还担任福建省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福建省中医药条例的起草和讨论,为福建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截至目前,邱健作为省人大代表、宁德市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二十余份。

  从青春年少到知天命之年,邱健在治病救人、传承中医文化的道路上从未停歇。“人生很短,如白驹过隙,只要还干得动,我就会继续在临床、教学、科研等方面推动我市乃至全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努力让中医造福更多的群众。”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