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安全转移我就放心了”
发布时间:2022-07-19 16:01: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贝为超 通讯员 潘攀

  洪灾面前,他心急如焚,冒死救援;危急关头,他站得出来,豁得出去。

  连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贲龙军冒着生命危险解救受困群众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很多人。

  然而面对记者的镜头,贲龙军的话却是朴实无华:“群众安全转移我就放心了。没有时间考虑个人安危,满脑子就是抢救受灾群众!”

  今年夏天,广西遭受持续大范围强降雨袭击,抗洪救灾形势十分严峻。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紧急通知,闻“汛”而动、既督又战,扛牢扛实防汛救灾监督政治责任,紧盯关键环节靠前监督全程监督,推动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工作。

  随着汛情加剧,龙胜县龙胜镇山体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频发。贲龙军惦记着山区群众安危,一下雨就睡不着觉。6月22日下午4点,他正在辖区检查防汛救灾工作,突然接到桂龙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太忠电话:“我们社区玉龙巷塌方了。”贲龙军心头一紧,大声回答:“赶紧让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我马上到!”

  瓢泼大雨笼罩群山。贲龙军顾不上雨急路滑,骑着摩托车急驶赶来,随后和吴太忠一起爬上半山腰察看塌方现场。在村民邓世品、廖臣英夫妻的家,贲龙军发现黄泥水从屋角流过,时不时有石头滚落。塌方部位就在屋后400多米处。廖臣英说,中午就有黄泥水从后山淌下来了。

  贲龙军绕行爬到塌方部位,发现山坡泥块滑动的速度和泥水流动的速度正在加快。

  “要发生泥石流!”贲龙军曾经在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中心工作,有丰富的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知识,他迅速判断出这是泥石流的预兆。当地群众楼房大多依山而建,附近和山下的七八十户群众危在旦夕。贲龙军督促吴太忠立即组织力量转移群众,同时报警请求紧急救援。

  哪里最危险,就奔向哪里。贲龙军踩着泥泞的山路,一路跌跌撞撞,返回邓世品、廖臣英的家。夫妻俩还在屋里,并没有察觉危险正在步步逼近。贲龙军一边敲门,一边亮开嗓子大喊:“泥石流要来了!快出来!快跑!”

  邓世品、廖臣英开门出来,看到情况不对,转身想回屋拿些贵重物品再走。贲龙军和吴太忠冲过去拽住,吼道:“东西不要了,命要紧,快走!”他们不由分说,连拖带拽,将夫妇二人拉出了房门。

  孰料,廖臣英猛地挣脱,还想跑回房拿东西。贲龙军死死拉住她的手,大吼:“莫回头!快走!快走!”此时,刚被大雨冲刷过的山路泥泞湿滑,贲龙军拖着廖臣英往安全地带拼命跑去。同时,他冲着附近人群吼:“快跑!到安全地方去!”

  与时间赛跑,同死神较量。贲龙军等人刚离开不到3分钟,巨大的泥石流倾泻而下,瞬间吞没了邓世品、廖臣英的房屋。看到眼前这一幕,夫妻俩泣不成声,拍着胸口说:“幸好跑得快,差点命都没了……”

  “半山上也不安全,大家赶紧下山。” 贲龙军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和吴太忠等人组织群众绕路下山。这时,消防、应急、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赶到现场,迅速投入抢险救援战斗。贲龙军来不及歇口气,又加入现场应急工作组。

  他重返泥石流发生地带,与救援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排查,确保无一人滞留。当地群众回忆,当贲龙军最后一个从楼房里出来时,泥石流已经把楼道口淹没了一半,他手脚并用才勉强扒开一条通道逃生。

  在救援队伍共同努力下,附近74户群众全部转移,无一伤亡。贲龙军那一声声力竭声嘶的“快跑”,至今还在群众心中回响。玉龙巷群众都竖起大拇指,说:“全靠贲书记不怕死,冒险救了我们!”自治区纪委监委号召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贲龙军同志先进事迹,坚持人民至上,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