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 | 少云故里美“渡娘”
发布时间:2022-07-27 11:0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杨晋川 郝好 王廷志

  进入汛期以来,持续的强降雨导致琼江水位上涨,不仅河面宽了,水流也更加湍急。每天早上7点半,一艘名为“琼江少云号”的渡船都会准时靠岸泊定,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关溅小学教师刘明静从船上下来,迎接一群小学生有秩序地上船。

  刘明静在课堂上是老师,在生活中是母亲,在学生上学放学时就是“渡娘”。她日复一日义务接送学生们过河,把大山里的孩子一拨又一拨地送到理想的彼岸。2021年,刘明静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此前,她还先后被授予“重庆好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

  关溅小学是邱少云烈士故乡的一所乡村小学,在这里就读的不少学生是琼江对岸偏远村子里的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如果通过琼江上游的一座大桥过江需要步行近3个小时才能到校,乘船过江则可以大大缩短孩子们上下学的时间。2007年,刚到关溅小学任教的刘明静听说班里的一名学生在乘船过江时差点掉进江里,便开始为学生们上下学的安全问题而担忧。她本想提醒学生家长要注意孩子安全,但经过深入了解却得知这名学生的母亲已经去世,父亲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于是她当即向其父亲许下承诺:“孩子交给我来照顾,我会保护好她。”

  自那以后,刘明静就从铜梁城区搬到了少云镇上,开始日复一日地义务护送学生渡江。从护送自己班上两三名学生,到护送全校的几十名学生,她一干就是15年。每天早上,她都会准时坐船到对岸码头接孩子们上学,下午放学后,又护送孩子们过江回家。“每次送孩子们到达对岸后,看到他们不停地回头看我,我心里的牵挂和不舍就油然而生,真的就像在送自己的孩子一样。”刘明静说。

  寒冬时节,天还没亮,孩子们打着手电筒走在杂草丛生的山路上,心里难免有些害怕。此时,在岸边守候的刘明静就会远远地挥舞手中的旗子,给孩子们壮胆:“别害怕,有我在呢。”夏天,遇到水涨船停,刘明静就带着孩子们绕道步行过桥,一边走一边给孩子们讲故事,这段漫长的过江路走起来就没那么累了。“有刘老师帮我们照看孩子过江,我们省了不少心,她是最美的‘渡娘’,是当之无愧的‘刘妈妈’。”少云镇七宝村村民秦泽明说,他的孩子秦松田今年即将从关溅小学毕业,从孩子上小学一年级起,一直都是刘明静在护送过江。

  寒来暑往,15年时间里,被刘明静护送过的孩子多达数百名,他们中有不少人已经考上大学、走上工作岗位,还有的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

  逯翔俊就是刘明静护送过的孩子。感念刘明静对自己的照顾,他一直心系家乡发展,大学毕业后便回到少云镇创办了一家农业公司,打造了几千亩艾草种植基地,带动周边很多村民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我永远记得刘明静老师,她用实际行动教育我们要为家乡做贡献,要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逯翔俊自豪地说。

  如今,在刘明静老师的带动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老师加入到护送孩子过江的队伍中来。关溅小学还自发组建“渡娘”少云志愿服务小分队,30余名队员在刘明静老师的带领下,每天轮流护送孩子们渡过奔流不息的琼江。

  “我还没毕业的时候,就了解到刘明静老师的事迹,被她的坚持所感动。所以,毕业的时候特意选择了关溅小学,希望能和她一样,每天护送孩子们上下学,把少云精神传承下去。”2020年从重庆师范大学毕业来到关溅小学任教的年轻教师邱琰说。两年来,她每天和刘明静老师一起护送孩子们上下学,从未缺席。

  为继承发扬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少云精神”,刘明静带头创建了“少云精神放光彩”德育课,以邱少云烈士故居红色教育基地为依托,开设“少云义工”“少云小记者”“少云志愿者服务队”“少云讲解员”“少云爱心基金”等社会实践课程,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深刻领会“少云精神”的内涵。

  “‘少云精神’一直指引着‘渡娘’少云志愿服务小分队,也指引着关溅小学的师生们。我们要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让学生们知道,不管是山路崎岖,还是风浪颠簸,都阻挡不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刘明静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