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能吃苦 特别能战斗
自贸港反腐尖兵
发布时间:2022-07-27 11:03: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詹君峰 通讯员 韩瑞雪

  “少华,专案推进有点慢,你明天去接手儋州的工作,具体统筹专案综合和外查工作,加快推进……”7月18日晚上9点多,海南省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干部崔少华接到室主任让其第二天赶赴儋州的电话通知,而此前,他刚刚结束抽调参加上级纪委监委的专案。像这样的临时出差,对崔少华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从专案组到巡视组再到专项工作组,总是无缝衔接连轴转。

  自2018年从海南省检察院转隶到省纪委监委以来,崔少华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办案上,年均出差200天以上。他先后参与查办了白沙县原副县长邢某案,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某案等9起案件,其中5起案件被评为海南省纪委监委精品案件。因成绩突出,崔少华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连续三年被评为海南省纪委监委“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

  刚到海南省纪委监委不久,崔少华就接到查办白沙县原副县长邢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任务。邢某行事小心,从表面上看,其经手的工程项目都经过了“规范的”招投标程序,没有什么可疑之处。当发现自己正在被组织调查时,他故意将常用的手机、车辆等与本人分离,并谋划办理出境手续。

  当时邢某案件正在初核阶段,崔少华经请示领导同意,一方面对邢某个人情况进行摸排,一方面调取了白沙县近10年来财政资金使用情况。通过对海量信息梳理分析,他发现邢某经手的大多数财政资金都流向了其曾经担任“一把手”的邦溪镇,而且这些财政资金所涉项目基本上都集中由2家公司承揽、10个老板具体承建。沿着这条线索,崔少华进行了深入核查,并结合银行流水、通信等信息,立体还原了行受贿轨迹。

  邢某及有关涉案人员被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后,他们交代的违纪违法事实与崔少华初核发现的情况一致——邢某利用项目发包、支配权,为老板们谋利,并从中收受巨额贿赂。最终,邢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零六个月。

  2019年,崔少华受命查办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某违纪违法案。“关于杨某的问题线索历时长、来源多、涉及面广,但都很模糊,我们一时难以确定该从何查起。”崔少华说,杨某长期以来处心积虑地伪装自己、设置“防火墙”,案件查办困难重重。

  为了找到案件突破口,崔少华全面系统梳理涉及杨某问题线索的500余份材料,并对杨某的个人情况、生活圈、工作圈、朋友圈等有关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比对,发现反映杨某的问题线索主要集中在土地领域,涉及18名老板,初步明确了与杨某交往密切且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涉案人员名单及涉案事项,形成了初核情况报告,为案件的后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紧接着,崔少华对这18名老板经营的项目及其与杨某的关联情况进行了全面筛查,初步明确了与杨某交往密切且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涉案人员名单及涉案事项,形成了初核情况报告,为案件的后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杨某到案后故作镇静、装聋作哑,对自己的问题避而不谈。如何准确切入突破案件、合法有效高质量收集证据,成了摆在崔少华等专案组同志面前的又一难题。作为杨某的主谈人员,崔少华认真研究杨某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及成长经历,耐心细致地对其做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初核对杨某的初步画像,以其“唯关系论”的思想准确切入、击中要害,对重点涉案人员、涉案项目按事情发展的客观规律,抽丝剥茧,层层剥开,掌握了其重要涉案事实。在政策感召和法律震慑下,杨某的心理防线被成功突破,交代了自己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杨某案件涉及多个违纪违法事实,崔少华便以200余份笔录层层递进收集固定证据,为审查调查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重要基础。专案组根据杨某交代,查实了其收受巨额贿赂和滥用职权的犯罪问题。最终,杨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办案之余,崔少华深入研究审查调查与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与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与监督检查贯通融合,认真总结每一起大案要案、每一个专项工作、每一个问题线索查办和处理的经验做法,参与了“审查调查概论”“如何做好审查调查工作”“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和分类处置”等课题,将工作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内化为理论指引。

  “办案的尖刀”“巡视的利剑”“青年的标兵”“手机里的爸爸”,是崔少华最鲜明的标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我热爱纪检监察事业,时刻警醒自己决不能辜负时代赋予的机遇和组织的信任、领导的重托、家人的期许,立志做一名用青春捍卫清廉自贸港的反腐尖兵。”崔少华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