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泗阳县纪委监委以科技赋能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质效
智慧监督 精准处置
发布时间:2022-07-27 11:07: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何春生 陈太杭

  “只要违纪违法,就一定会留下痕迹。”7月19日,在江苏省泗阳县纪委监委举办的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上,县监委委员孙李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审查调查课。

  近年来,泗阳县纪委监委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以科技赋能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质效,以温情感召唤醒迷途干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日前,该县纪委监委被评为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以点带面,系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感谢你们的跟踪督促,我们终于能在自己家用上自来水了。”7月19日,临河镇金惠小区4名业主代表结伴来到泗阳县纪委监委,将一面绣有“情系群众,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徐大洲手中。

  今年年初,徐大洲在临河镇金惠小区走访时,有群众反映:2020年4月以来,该小区二楼以上长期断水,居民生活用水基本要从楼下往上拎,为了用水方便,有的高层住户甚至举家搬到狭窄的车库居住。经过进一步了解,徐大洲发现该小区用水难的原因是城乡同质供水政策执行后,二次增压设施不全,导致水压不足。

  这个问题是否具有普遍性?徐大洲从政府热线投诉平台调取相关数据发现,仅2021年1—5月份,有关用水难问题的投诉就多达200余件,而临河镇等3个乡镇反映比较集中。

  为了尽快解决群众的用水难题,泗阳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住建、水利等部门人员成立工作专班,研究提出“先易后难、先保后优、系统施治”的工作思路,对供水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改造过程中,泗阳县纪委监委紧盯时间节点,及时跟进监督,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统一部署迅速推进。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困扰37个小区17497户居民的用水难问题就顺利解决了。

  除了生活用水问题,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问题,也深刻影响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但是,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多而分散,归口不集中,而且往往就事论事、‘点’到为止,导致有些问题得不到系统解决。对此,我们充分发挥信息资源优势,通过定期梳理研判‘12345’政府热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以及信访举报等有关信息,精准发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开展监督,既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同时以点扩面、系统施治,推动解决群众尚未反映的苗头性问题。”徐大洲说。

  今年以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村卫生室用药单一、个别药品滥用、诊疗效果不佳等问题,泗阳县纪委监委开展基层医卫人员收受药品回扣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政策宣讲、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感召违纪人员主动说明情况并限期整改。十天时间,两百余名人员主动交代问题,并上缴了违纪款。

  然而,泗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分析比对基层医卫人员业务采购清单、往来款支付等信息时发现,王集镇某卫生室主任周某的退款金额与其实际违纪金额不一致,于是便找来周某谈话核实。在详实的证据面前,周某不得不交代了自己心存侥幸、妄图少缴违纪款蒙混过关的事实。通过系统排查,泗阳县纪委监委排查出像周某一样“真投机”“假投案”的基层医卫人员18人。

  技能培训,着力培养懂技术、能办案的复合型干部

  为了提升监督质效,泗阳县纪委监委着力培养懂技术、能办案的复合型干部。“如何运用建模思维,通过模型比对解决现金交易难追踪的问题?如何通过多重轨迹研判、账单全域分析,快速捕捉疑点?针对这些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我们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对干部进行技能培训。”泗阳县纪委常委刘安介绍说,他们按照“专业人员精、办案人员通、全体人员懂”的信息化队伍建设思路,将信息技术应用作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必备技能,利用专题授课、实操演练、技能交流、案例巡讲等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今年4月,在江苏省纪委监委举办的全省技术实战精品案例评比活动中,泗阳县纪委监委技术室干部贾云帆以参与查办的胡某受贿案为例,报告了泗阳县纪委监委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搜集证据、通过数据碰撞与模型比对快速锁定特定关系人的先进经验,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泗阳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保明说,泗阳县纪委监委越来越多的干部主动应用、乐于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智慧监督、精准处置在这里已蔚然成风。

  政策感召,把迷途干部从“有错”变成“有为”

  “心理压力很大,很多次都想投案,但总是打退堂鼓。后来看到警示教育片中的典型案例,想想与其提心吊胆混日子,不如主动向组织坦白,争取宽大处理。”今年年初,泗阳县一家国有企业中层干部翟某因涉嫌挪用公款犯罪主动投案。

  担惊受怕、煎熬度日,翟某说的是大部分违纪违法干部的心理状态。对于他们来说,曾经的违纪违法行为是心头的痛点和干事创业的堵点。有的问题干部因怕问题暴露而萎靡不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有的干脆破罐子破摔,在违纪违法的路上越走越远。“如何让迷途的干部及时知返,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徐保明说,为引导有问题的干部主动交代问题,泗阳县纪委监委因人因事施策,开展精准处置。

  “我们主动向其领导、同事、亲属了解情况,准确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工作作风和兴趣爱好,找到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党纪法规,引导其摒弃侥幸心理和应付心态,相信组织,主动交代问题。同时,强化警示震慑力度,通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廉政教育报告会等方式,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压力。警示震慑要想发挥出最强疗效,必须入脑入心,触及灵魂。泗阳县纪委监委用好用活“身边教材”,以真实案件作为脚本,拍摄《利欲熏心终自毁》《抱团滑向贪腐深渊》等多部警示教育片集中展演,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在强化纪法教育、警示教育的同时,泗阳县纪委监委对主动投案、如实交代问题的党员干部,综合考虑行为性质、情节和认错悔错态度等因素,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同时,经常开展回访教育,帮助“生病”干部找回干事创业的初心。

  原张家圩镇城管环卫服务中心一名干部因在工作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被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时任镇纪委书记马士余针对该干部担心组织和同事对自己有成见的心理,向其宣讲政策,开展激励式教育。该干部因而解开心结,放下包袱,以实际行动重新获得组织信任、同事认可。当年在全县单项考核中,该干部负责的镇农房改善项目获得全县第二名,其本人也被评为县农房改善先进工作者。

  “感召问题干部主动承认错误很重要,做好教育帮扶的‘后半篇文章’同样至关重要。我们要通过提醒、鼓励,让犯错误的同志感受到组织关爱的温度,树立‘有为’的信念,重拾干事创业的奋斗热情。”徐保明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