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发布时间:2022-08-02 16:1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纪姝宇

  每天早上七点,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双龙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芳准时到岗。一进社区,就不时有晨起锻炼的老人跟她打招呼:“兵支书,这么早就开始忙活呀。”“早起工作精神好。”刘芳回应道。从16岁入伍直至如今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芳一直保持着军人严格自律、雷厉风行的作风,所以社区群众都叫她“兵支书”。

  1994年刘芳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山东文登工作,2013年起担任文登区双龙社区党总支书记。她充分调动退伍军人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组建“初心老兵志愿服务队”,打造“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红色品牌,把老旧小区打造成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山东省文明社区”。刘芳自己也获得了“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山东省百名雷锋式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标兵”等多个荣誉称号。

  双龙社区所辖的10个小区都是老旧小区,曾因环境不佳、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经常引发矛盾纠纷,属于社区管理的“老大难”。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后,刘芳对社区居民进行了广泛的走访调研,了解到社区里住着不少退伍老兵,有着强烈军人情结的她便萌生了发动退伍老兵参与社区治理的想法。

  为了取得退伍老兵们的支持,刘芳牵头组建了“初心老兵工作室”,积极开展与老兵们的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生活就业需求,同时定期组织老兵们参加社区工作议事会,征求他们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她深知军人退伍回到地方后,在角色转变、环境适应等方面需要一定时间。为此,她主动联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妇联等单位,为退伍老兵提供个性化的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同时,定期组织开展慰问晚会、集体收看阅兵式等红色主题活动,还经常邀请老兵们为辖区的中小学生讲述入伍初心故事,提升了老兵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经过前期引导,双龙社区下辖的黑豹小区顺利孵化“初心老兵志愿服务队”,许多退伍老兵自愿参加到社区环境整治、邻里矛盾调解等工作中来,成为社区管理服务的重要力量。

  受地理位置影响,文登一到冬天就极易产生冷流降雪,群众出行非常不便。但自从有了“初心老兵志愿服务队”,情况就不一样了。每逢下雪,老兵们凌晨三四点就带着清扫工具,与物业工作人员一起为社区居民清扫积雪。一些会开铲车的老兵负责清理主干路积雪,其他老兵跟在铲车后面用扫帚、雪铲等进行二次清扫,结冰的地方则用铁锨细心处理,保证清晨早高峰不影响交通。老兵们的贴心服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借鉴“初心老兵志愿服务队”的成功经验,刘芳在双龙社区的其他9个小区也分别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活动300多次,成为社区“微治理”的有效助力,辖区内多年未发生信访投诉问题,被评为山东省文明社区。曾经急于搬离的住户如今都骄傲地说:“不搬啦,咱们小区现在哪哪都好,我们住得舒坦。”

  刘芳说,社区工作点多线长、量大面宽,要想为社区群众服务好,要领就是真情相待、密切联系。因此,从到社区工作的第一天起,刘芳每天都会与辖区群众沟通交流,每周都会到群众家中走访。

  有一次,刘芳走访时得知有位老人夏某最近总是家门大敞,便立即入户了解情况。原来,夏某是一名恶性肿瘤晚期患者,离异后前妻再婚,儿子随母亲生活,已多年不与他联系,加之病痛折磨,夏某变得烦躁易怒。对于刘芳的到来,他十分不领情,还说了很多难听的话,但刘芳不恼不怒,主动帮他打扫卫生,还顺手为他炒了两个口味清淡的菜。此后,每过几天刘芳就去探望夏某,不仅为其端茶倒水,还自掏腰包为其购买生活用品。日久见人心,终于有一天,夏某哭着感谢道:“小刘,你咋就这么实心眼呢,我都这么对你,你还不嫌弃。我敞着门,就是怕自己死了都没人知道啊……”

  这件事让刘芳意识到老有所托、老有所养的重要性,她开始认真研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经过多方协调,她从社区办公资源中整合1500平方米场地,开办了文登首家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中心。随后,她又陆续拓展医疗、休闲等功能,将其打造成集养老医疗、休闲娱乐、餐饮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社区养老平台,先后将380余名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纳入服务范围。“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多亏了小刘,我才能如此幸福地安享晚年。”82岁的吴老太高兴地说。

  今年是刘芳来到双龙社区工作的第10个年头,在社区工作的三千多个日夜里,她的手机永远是开机状态,忙碌的身影出现在社区的每个角落。“一朝戎装在身,红心永远向党。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战场,我要以实际行动回馈信任我的社区群众。”刘芳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