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 | 让桃园村变成“桃花源”
发布时间:2022-11-11 10:4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王磊

  10月30日晚上7点,又是浙江省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爱乒协会活动的时间。村民肖耀打开村文化礼堂三楼乒乓球活动室的门,便开始热身活动。与此同时,村里的老年人陆续来到一楼的老年活动中心看电影,村舞蹈队正在三楼练功房排练节目……

  没有管理人员,村民自己开门、自己打扫卫生、自己管理物品,自由使用文体场馆和活动器材,一切自然而然,又井井有条。

  然而,之前并不是这样。“文化礼堂的钥匙掌握在文化专管员一人手里,专管员上班开门的时候,我们也上班,没时间去活动,等我们下班有时间想去活动活动了,文化礼堂却关门了,文化礼堂到底为谁而建?”村民意见很大。而村委会工作人员头也大:“为群众建个文化礼堂本来是好事,但管理起来累死累活,还落下这么多埋怨。”

  “我们干一切工作都不能忘了服务群众的初心。”桃园村党委书记金正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一番调研后,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给村民设置指纹钥匙,大家想什么时候来都可以。”

  很多人开始担心了,这样一来管理会不会混乱?卫生会不会很糟糕?设施会不会被损坏?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村民“每人一把钥匙”后,这里依然干干净净,设备器材不但没有损坏,还多出来一些。

  “没有专门管理员,村民人人都是管理员,管得比我们还好。”村干部感慨道。

  “相信群众,服务群众,只要你对群众好,群众就会对你好。”金正华经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经过文化礼堂这件事,更深深地烙在每位村干部心上。

  带着相信群众、服务群众的理念,金正华做了23年村党组织书记,即使担任盐官镇党委委员后,仍作为下派干部全面负责桃园村工作。他带领村民把买个拖把都要赊账的桃园村,发展成年收入600多万元的“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今年9月,金正华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1999年,金正华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里虽然也有些资产对外出租,但是租户长期拖欠房租和水电费,村里没钱给村干部发工资,就连买个十块钱的拖把都要拖几个月才能付款。

  金正华一上任,就走上了艰苦的“追债路”,一次次上门讨要,一趟趟远赴外地追缴,最终把别人欠村里的钱全部追回。有了钱后,他带领村民建设了标准厂房,大力发展农林产业,并把挣到的钱全部用于改善村民生活。“要让我们的村民过上比城里人更好的生活。”金正华承诺。

  他带领村民们整修村组道路、整治河道池塘、扩建停车位、增设路灯……一系列基础设施建成后,金正华有了更多想法。他聘请专家为桃园村设计了规划图纸,通过村民共筹、村集体补助的方式建起了“别墅区”,让400多户村民搬进了“小洋楼”。他还牵头建起了休闲步道、篮球场、网球场、文化礼堂,并发动村民在房前屋后种上花草树木,把桃园村真正变成了“桃花源”。

  随着生活条件的逐步改善,金正华发现了新问题。他看到村民家里办喜事摆酒席时,往往大鱼大肉一大桌,好酒香烟一大摞,十分铺张浪费。于是,他号召村民节俭办喜事,约定每桌10人的宴席,菜钱不超过900元。然而,“节俭”两字说说容易,真正推行却面临很大的阻力,很多村民因为怕丢面子而不敢降低排场。

  人看人,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金正华自己带头,在女儿的婚宴上既不燃放烟花爆竹,又减少桌数、简化菜式,并鼓励全村175名党员签订《党员带头移风易俗承诺书》,树立文明、节俭、环保的婚俗新风。如今,村里酒宴风气正慢慢“返璞归真”,大家不再比阔气,而是比节俭、比温馨。

  为了更方便地服务群众,很多年前就在市区购置了住房的金正华,却一直住在村里。村里遇到任何大事小情或者谁家有个矛盾纠纷,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还号召所有村干部把联系方式向全体村民公开,让村民遇到困难能在第一时间找到村干部。为了帮助群众解决下水道堵了、灯泡坏了等生活琐事问题,金正华从村干部、党员中挑选了一批有一技之长的人,组建了“民情速理队”。不管谁家有困难,只要一个电话,“速理队”成员就马上到场解决问题。

  以心换心,村干部的热心服务也换来了村民们的感激和支持。村里开展文化走亲活动,通知发下去不到10分钟,就收到了60多名村民的报名;村民自由使用的公用文体设施不但没有损坏,还被增添了许多;疫情来袭时,村民们踊跃报名参加疫情防控——“我随时可以去,听你们安排!”“把最苦最累的活给我吧,我年轻,吃得消。”“我年纪大,起得早,早上4点我来当志愿者。”在金正华担任村党组织负责人的二十多年时间里,桃园村始终保持着群众“零上访”的纪录,而且越来越和谐,越来越美丽。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