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线追踪挖串案
发布时间:2022-11-11 11:16: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詹君峰 通讯员 赵志明 莫凡

  “在收集证据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及时排除虚假的、非法的和与案件无关的证据……”11月1日,在海南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案件工作座谈会上,该室四级调研员王智超分享了自己查办案件的体会。

  自2018年从海南省检察院转隶至海南省纪委监委,王智超就一直奋战在查办案件一线,其主办的屯昌县原县长匡某某、海口市政府原副市长孙某、冯某某等违纪违法案件被评为海南省纪委监委精品案件,其本人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连续三年被评为海南省纪委监委“青年岗位能手”。

  2020年8月,王智超所在室联系的某市纪委监委对该市市政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刘某某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审查调查,市纪委监委仅发现刘某某收受红包礼金等违纪问题,因此拟作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根据近年来我们对该市的日常监督情况,群众对园林绿化方面的问题反映比较强烈,我认为刘某某的问题可能还没有查透。”王智超敏锐地察觉到如果该案作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可能会造成一些腐败分子“逍遥法外”,于是向领导提出了将案件提级办理的请求,并接手了这起案件。

  由于之前市级纪委监委已经对刘某某采取过留置措施,接触过不少涉案人员,该案很可能存在证据灭失、证人串供、涉案人员跑路等问题,如何找准案件突破口成为摆在王智超面前的难题。

  在对面临的现实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后,王智超想到了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该市市政管理局下属单位市绿化管理所原主任冯某。“冯某曾长期与刘某某共事,其实施的违纪违法行为是否与刘某某有关联?”王智超和同事立刻赶往看守所与冯某谈话,对其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其主动交代了伙同刘某某共同受贿20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这成为整个案件的重要突破口。与此同时,根据外围调查掌握的情况,王智超发现了刘某某案之所以“卡壳”,主要原因在于刘某某的受贿所得大都交由商人梁某保管,而梁某此前向纪检监察机关作了伪证,并已经出逃。

  “我们必须尽快找到梁某,摸清赃款去向,才能形成刘某某受贿行为的完整证据链。”王智超带领同事认真分析梁某的社会关系和行动轨迹,最终在梁某的老家将其抓获。梁某到案后很快交代了替刘某某代持上千万元的违法犯罪事实。

  面对确凿的证据,刘某某不仅承认了自己在市政园林项目建设中徇私舞弊、行贿受贿问题,还主动撰写了有关该市园林系统政治生态问题的材料,检举揭发他人违纪违法行为,并上缴违纪违法所得3000余万元。

  2021年11月,刘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六个月,当庭认罪认罚。海南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说,王智超把这起案件办成了样板案,对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案件查办工作的监督指导、对净化地区政治生态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查办刘某某案件的过程中,王智超发现刘某某与时任海口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冯某某是同乡,且两人之间交往密切。审查调查过程中,刘某某也交代曾多次帮冯某某介绍的商人承揽工程。王智超顺藤摸瓜,发现冯某某在海口拉帮结派、结党营私,编织了一个以利益为纽带的腐败圈子。

  然而,冯某某在海口工作三十余年,人脉广,社会关系复杂,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如何选好突破口成为关乎办案成败的关键。

  王智超结合审查调查及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冯某某的社会关系,发现与冯某某关系最为密切的是商人庄某和石某,两人经常陪同冯某某吃喝玩乐,并承揽了冯某某分管领域的大量政府工程。王智超决定首先从庄某和石某身上突破案件。果然,庄某和石某到案后很快就交代了与冯某某之间的不正当经济往来。

  冯某某被采取留置措施后,陆续交代了收受30余人共计6000余万元贿赂的违纪违法事实。2021年12月,冯某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在成功查办冯某某案件的同时,王智超和同事们结合案情,深挖细查围绕在冯某某身边的“圈内人”,发现并移送有关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十余条,为净化海口市的政治生态起到了重要作用。

  除了办案,王智超时刻牢记监督主责主业,经常思考如何把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有机结合,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

  在办理海口市原副市长孙某案件过程中,王智超发现公共工程领域党政干部帮助国企承揽工程、承揽工程的企业把项目分包给这些党政干部介绍的老板等违纪违法问题比较突出。“这样一种‘默契’,实质上是利用工程承包权进行的权钱交易,是公共工程领域的新型腐败形式。”王智超在撰写以案促改工作建议中有针对性地提出,在海口承揽政府工程的国企、央企都要签订廉洁风险保证书,杜绝“以工程换工程”现象的发生,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将办案中发现的违规经营企业列入“黑名单”,推动建立健全联合惩戒、精准处置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净化本地营商环境。

  在参与三亚市某新能源项目违纪违法问题专项监督检查过程中,王智超发现地方政府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清理整治违建别墅专项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等问题。针对该问题,省纪委监委深挖问题线索,问责省管干部3人,并按相关规定移送问题线索26件26人。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