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细如发办难案
发布时间:2022-11-22 09:43: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佟霄 张星

  “在办案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善于从细节中发现问题,还要讲究方法和策略,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用组织温暖教育感化被审查调查人。”11月7日,刚刚办完某留置案的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主任宋红星与同事们分享了自己的办案体会。

  自2009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宋红星一直奋战在审查调查一线,先后主办了20余起在当地有影响的重要案件,并多次被上级机关抽调查办重要案件,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2021年9月,宋红星获评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20年10月,徐州市监委指定贾汪区监委管辖徐州农科院徐农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多名高管贪腐窝案,宋红星担任主办人。徐农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经历过多次改制改革,财务状况比较复杂,而且其经营的业务集中在农作物育种领域,专业性很强,这些都给案件调查带来了不少困难。

  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为了查明案情,宋红星广泛走访企业职工,虚心请教涉案专业问题,并且在堆满企业改制、工商登记资料的仓库中“闭关”钻研了3天,硬是把自己逼成了公司改制和种业经营领域的“行家里手”。短短十天以后,提起该公司的历史沿革、隶属关系变化、股权转让变更,或是小麦和水稻的品种及特征、育种户的经营模式、技术转让的具体环节等,宋红星都如数家珍。

  在翻阅徐农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十余年的财务凭证过程中,心思缜密的宋红星发现,负责财务工作的王某某在多家银行开设多个账户,存现、转账、取现次数非常频繁,而且与某育种户之间资金往来异常,存在虚列支出私设“小金库”的嫌疑。宋红星仔细梳理分析每一笔可疑资金,画出资金流向图循线追查了100多个银行账户的交易明细,终于查清了该公司违规设立1200余万元“小金库”、多名高管共同贪污200余万元的严重违纪违法事实。

  宋红星常说:“作为办案人员,既要心细如发,也要坚韧如竹。”有一次,宋红星负责贾汪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原副大队长孙某某涉嫌受贿案的外查取证工作,其中一起受贿事实涉及某钢铁厂老板池某某。案发时,该钢铁厂已经关停,池某某因担心被追究责任而回到外省老家,不愿配合调查取证工作。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宋红星与其通了30多次电话,耐心地对其讲政策、讲利弊,终于说服他提供了孙某某收受其30万元贿赂的相关证据。

  无独有偶,宋红星在查办青山泉镇环保所原所长李某受贿案时也遇到了行贿人拒绝作证的问题。根据办案人员初核掌握的情况,李某在负责锅炉拆除补偿工作中,涉嫌收受商户王某某贿赂,而且双方很可能已经串供。王某某出于所谓的“义气”,拒不配合调查取证工作,案件查办一度停滞。宋红星鼓励大家:“办案从来都不是轻轻松松的工作,任何被审查调查对象都不是我们三言两语就能攻破的,查办案件必须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他带领同事们适时调整了谈话思路,耐心地引导王某某不能把“哥们义气”错当正义正气,逐渐化解了王某某的对抗心理,最终,王某某交代了向李某行贿的事实。

  2019年,在查办贾汪区交通运输公司破产管理留守处会计夏某某挪用资金案件时,宋红星了解到,夏某某挪用单位资金给儿子李某使用,主要是为了平息李某的家庭矛盾。而李某却不理解母亲的行为,认为母亲给他丢了脸,对此夏某某非常伤心。

  在不泄露案情的前提下,宋红星将夏某某挪用资金的原委告知儿子李某,李某听后声泪俱下,不仅积极配合取证,还请宋红星向夏某某表达愧疚之情,让母亲一定要积极配合组织调查,全家人会等她回家团聚。

  当宋红星把李某的话转述给夏某某时,夏某某非常感动:“我以前一直认为纪委监委的干部都是冷冰冰的,现在办案人员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感谢组织不仅救赎了我的灵魂,更是挽救了我的家庭!”随后,夏某某如实交代了自己挪用资金的违纪违法问题,真心悔过、认罪认罚。

  在徐农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窝案的初核阶段,宋红星了解到留置对象王某某离异后独自抚养两个孩子的情况后,及时叮嘱王某某亲属妥善照顾两个孩子,并多次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告知王某某,让她安心配合调查,争取尽早回归家庭。正是这些暖心的举动促使王某某如实交代了与多名高管共同贪污的事实,为案件顺利突破奠定了重要基础。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