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板丈量老街古巷
发布时间:2022-12-06 16:2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陈泉 通讯员 任洁琳

  初冬的暖阳,穿过缀满黄叶的枝丫,洒落在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通泰街道西园社区。梧桐树下,30多名辖区党员围坐在一起,聆听社区书记程蓉讲述家风家教的故事。

  2006年,33岁的程蓉随军安置到通泰街街道,她主动要求下沉到社区工作,一干就是16年。无论是之前从事社区党建、综治、养老、财务等工作,还是现在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程蓉一直践行“清正廉洁、尊老爱幼、团结友善”的朴实家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为社区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2021年,程蓉被评为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并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西园社区也在她的带领下荣获了湖南省和谐社区、湖南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湖南省文明社区等多个荣誉称号。

  “谢谢您把我从崩溃边缘处拉了回来!”社区协管员小刘拉着程蓉的手感激地说道。两年前,小刘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从农村来到长沙打工,但就在生活将要步入正轨时,年轻的丈夫却突发疾病去世。这个晴天霹雳让小刘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化为泡影,她承受不了打击开始浑浑噩噩地生活。得知她的遭遇后,程蓉为她和两个孩子提供了住处,并经常给她做心理疏导,还向相关部门申请困难资金补助,在社区给她找了一份协管员的工作,帮助她渡过难关。

  “虽然社区事务很多很杂,协管员每月收入不多,但我感到特别踏实也特别高兴,因为我能将程书记给我的这份温暖继续在群众中传递下去。”小刘动情地说道。

  在日常走访中,程蓉发现社区里不少空巢、高龄老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吃饭难”问题突出,有些老人做饭吃力,经常吃剩饭、吃冷饭,有时做一次饭要吃好几顿,根本谈不上营养、健康。于是,她多方协调,在社区启动了“老年食堂”试点工作,通过政府适当补贴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帮助社区老人以较低价格解决了用餐问题。

  位于西园社区的“西园北里”是长沙一条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区老街,但因基础配套设施陈旧,老、旧、破现象明显,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但是,当地政府启动西园北里改造工程时,却遇到了不少的阻力。

  一些居民不肯拆除违章建筑,因为一旦拆除,就会面临没有厕所的实际困境。为了既推进工程建设又解决群众困难,程蓉逐户走访居民,并组织居民代表成立了“邻里议事会”,通过20多次座谈会广泛征求居民的诉求和意见。针对这些诉求和意见,她积极与施工队以及上级部门协调沟通,最终帮居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西园北里18号房的房主找到了程蓉,表示如果只改造房屋的外立面,他坚决不支持。经过实地考察,程蓉发现,西园北里18号房确实破旧不堪,渗水漏雨严重,已是危房。她经过多方协调,提出了房屋内部结构加固由房主出钱,请施工队协助施工,配合外部立面改造一起进行的“双赢”办法,在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的同时又解决了房主的实际问题。

  程蓉的奔走协调最终让西园北里的建设能够符合群众需求、真正惠及群众,在工程建设前后两年多的时间里,辖区零阻工、零强拆、零上访,最终长沙首条历史步道西园北里横空出世,让广大居民群众眼前一亮。

  西园北里改造完成后,如何让它受到更多人的喜爱成了程蓉最关心的问题。为此,她开始通过网络学习宣传技巧,最终采取了“书记玩抖音,推介社区美”的新媒体宣传方式。程蓉开通了长沙首个社区党建抖音号,并经常在抖音上发布视频为西园社区代言,用最“潮”方式宣传老街巷新变化。

  为了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宣传,程蓉在社区组织开展视频拍摄比赛,鼓励大家在西园北里拍视频,向网友展示这条悠悠古巷的特色景点、历史情愫。为了让活动覆盖全年龄层,程蓉特地通过摆放展示板、安排专人指导等方式教老年人拍视频,帮助他们跟上潮流,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于是,在西园北里的抖音号,我们经常看到几个老人,在院子里摇着蒲扇,有一搭没一搭地用地道的长沙方言讲着小巷曲折绵长的故事;还能看到阳光洒在古巷间,社区居民手执复古阳伞,着一袭韵味十足的旗袍,变换着队形沿着仄仄平平的石径,在巷子里悠悠行走;更能看到程蓉向社区居民宣传和普及防诈骗知识的忙碌身影。一系列走心的高质量抖音短视频作品获得了广泛好评,一举“吸粉”6万多,让西园北里历史街区成了长沙热门的“网红打卡”点之一,也让程蓉成了网友心中亲切的“抖音书记”。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