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战斗状态
发布时间:2022-12-09 16:5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童昕

  “我们在收集、固定被调查人受贿证据时,要把收受财物的事实调查清楚,主要包括何时、何地、何人、以何种方式所送所收,以及财物的来源和去向,财物的种类、特征、价值等,形成完整稳定的证据链,排除合理怀疑……”11月28日,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某专案案情分析会上,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政为专案组分析了调查方向,并指出了调查取证应该注意的有关事项。

  这是王政今年以来牵头主办的第5起案件。回顾王政的工作经历,二十年反贪反渎,六年纪检监察审查调查,他经手的案件达数百起,每一起案件都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今年9月,王政获评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8年5月,路桥区纪委监委接受任务查办台州市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江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时任路桥区监委委员的王政,负责该案的审查调查工作。由于行贿人曾因另案被纪检监察机关留置,江某某为了防止东窗事发,早已做了退赃、伪造证据的充分准备,而且还与相关人员订立了攻守同盟,给案件调查工作造成了不少困难。

  “再完美的伪装,也有露出马脚的地方。”王政鼓励同事们:“我们要仔细研究与案件有关的每个细节,因为案件的突破口往往就隐藏在细微处。”在江某某的办公室,专案组扣押了数十本笔记本。“这些笔记本上除了日常工作、会议笔记,是否还有其他记录,能否成为有价值的线索?”王政带领同事们对笔记本一页一页地翻看,一点一点地查找,终于在一本笔记中发现了一串银行账号。最终,专案组以该银行账号为突破口,查出了江某某收受郑某某人民币60万元的事实。

  江某某收受郑某某这么多钱,是否为其谋取了利益?王政带领专案组进一步调查取证,终于查出江某某利用职务之便,帮助某建筑基础工程有限公司非法采砂,有意回避相关河段的定期巡查,使郑某某团伙非法获利3158万余元,并沦为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的事实。最终,江某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这是台州市第一起双罪名起诉的留置案件,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2021年8月,路桥区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某某被路桥区纪委监委立案调查。在办案过程中,王政了解到,罗某某作为金投公司的“一把手”,决策“一言堂”,项目“一把抓”,但表面上程序走得严丝合缝,毫无破绽。

  随着调查的深入,王政察觉到出身寒门的罗某某,对曾经放弃学业供自己读书的弟弟深感愧疚,于是从家庭关系入手为其量身制作了谈话方案。王政推心置腹地为罗某某算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让罗某某逐渐卸下了防御的盔甲,坦言自己一心想改变家庭的经济状况,就利用手中的职权收受贿赂,甚至主动索要贿赂,特别是在私募债发行销售过程中,以返点的名义向某投资公司负责人索要好处费。随着王政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罗某某不仅真心认错悔错,还根据自己惨痛的教训,分析公司在决策体系、业务审批、风控管理等方面的漏洞,撰写了四千余字的公司经营管理建议书。

  案件办结后,王政根据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罗某某提供的建议,组织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回头看”,向区财政局、区金投公司分别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三会一层”公司法人治理体系,健全面签、关联交易专项审查等制度,规范转贷业务,尽最大努力降低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

  “查处不是目的,教育挽救才是根本。”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王政既注重查清违纪违法事实,更注重教育感化审查调查对象,引导他们深刻反思、触动灵魂。

  2021年9月,路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某在高压震慑下主动投案。虽然是主动投案,但其内心仍然存在侥幸心理,到案后仅交代收受某老板服装店消费卡的事实。但从专案组前期掌握的情况来看,案件远没有那么简单,其背后深藏着巨大的利益链条。

  王政得知黄某与妻子感情深厚,便特意找到他妻子,动员她给黄某写了一封情谊深厚的信,劝其主动交代问题。看到妻子的信件,黄某心头一震,随即眼泪落了下来。王政趁热打铁,与之促膝长谈,终于打开了他的心理防线,让他主动忏悔并交代了自己的全部违纪违法问题。最终,黄某因受贿212.5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八万元。这是该区监委成立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并从中牵出另外两名科级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

  当前,受疫情影响,王政已经在办案点坚守三个月了。面对疫情防范和审查调查的双重压力,王政说:“办过案子的人都知道,没有哪个案子是能够轻松突破的,连续作战往往是我们的工作常态。只有始终保持战斗的状态,才能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