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破障眼法 打赢攻坚战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西省武宁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平
发布时间:2022-12-09 17:0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宋巧 徐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事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们一定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江西省武宁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平刚刚从外地办案归来,就马不停蹄地赶赴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自2007年进入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以来,杨平一直奋战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一线。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他主办了20余起在当地有影响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教育挽救了多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年9月,杨平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

  2021年10月,有群众向武宁县纪委监委反映,县直属粮库主任王某套取专项资金据为己有。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案情讨论会上,杨平一边指导核查组拟定核查方案,一边带领大家从调取的数百册账簿中梳理重点、核实情况。

  王某担任县直属粮库负责人近20年,对粮食购销领域资金管理上的漏洞了如指掌,经常通过虚报装卸力资费、运费等手段从粮食仓储专项补助资金中套取资金。为了以假乱真,他每次虚报都有零有整;为了掩人耳目,他同时起用两名出纳,在单位开设多个账户,套取的资金零零散散流向长期合作的物流和劳务派遣公司账户,再转回王某手中。所以,办案人员很难从账面上看出问题。

  “大家看,这段时间直属粮库产生了两次共计12万余元的装卸力资费,而同时期却只有一张24万余元粮食运费发票。单次运输为何产生了两次装卸费?从运费估算出的粮食重量来看,装卸费用好像过高。”细心的杨平判断,直属粮库的某些费用很可能是虚报的。

  当核查组就此问题向王某核实情况时,王某“淡定地”承认了其中一笔4万余元的力资发票确属虚报,并表示套取的资金全部用于单位购买烟酒等招待开支。核查组马上向粮库其他工作人员调查取证,而相关谈话笔录也印证了这一点。

  正当大家以为事情已经水落石出之时,杨平凭借着多年的办案经验,察觉到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他连夜翻阅相关账目,重新比对两名出纳的现金流水账及粮库所有账户的银行流水,终于又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2016年初,粮库出纳曾转账给粮商张某405188.33元,这与此前虚报的那张246788.33元粮食运费发票尾数金额完全一致。

  “纯属巧合还是另有猫腻,粮库为何要转钱给粮商?”深入追查之后,结果让核查组的同志倒吸了一口冷气:粮库为应对上级检查曾向张某借款41万元用于平账。这张运费发票和两张装卸力资费发票虽然都是虚报,但虚报出来的钱全部转还给张某了,这就意味着现行的核查思路很可能错了……

  “大家不要着急,如果套取资金只为还款,王某为何要承认购买烟酒用于招待呢?张某的借款既然是用于平账,那么此前的账目很可能还会有其他问题!”在杨平的指导下,核查组立即调整思路,趁热打铁找相关人员突击谈话,并调取了相关书证,发现县直属粮库除个别粮商欠款外,还有27万余元借支费用未平账,其中既有单位用于违规吃喝等的费用,也有王某本人贪污的钱款。核查组不仅一举查实了王某贪污13万余元的事实,还循线挖出了其他违纪违法事实。

  “我在粮食系统苦心经营了这么多年,没想到聪明反被聪明误。还是杨平技高一筹,我服了他!”最终,王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用心用情是审查调查工作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

  今年年初,江西省监委指定九江市监委对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信贷管理部原总经理江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监察调查。

  金融领域腐败往往渗透在吸储、放贷、投资等多个工作环节,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专业性。九江市纪委监委打破常规思路,从派驻机构及县区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审查调查组。在讨论内审组组长人选时,九江市纪委监委班子的意见很一致:“杨平办案经验丰富,敢打硬仗,内审组组长非他莫属。”

  当时江某已辞职多年,面对组织的调查,对立情绪很大,很不配合调查。杨平没有急于求成,他一方面买来大量专业书籍,潜心钻研金融业务和相关纪法知识;另一方面与江某聊家常、话过往,慢慢熟悉其家庭情况和成长经历,为进一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打基础。

  “杨平副书记常说,尽管审查调查对象最初会觉得彼此是对立面,但只要我们把握好节奏,做通他的思想工作,就一定能认识到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为了让他及时认错改错……”专案组成员曹毅自专案组成立之初就跟着杨平进行内审谈话,经历了江某从负隅顽抗到自我救赎的全过程。

  通过日常点滴谈话,杨平了解到江某母亲一生节俭、母子感情深厚等情况。当他得知江某在母亲逝世后一直珍藏着其破旧的钱包这一细节时,立即从暂扣物品中找出某老板送给江某的奢侈品牌定制钱包并摆在江某面前。强烈反差之下,江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早已背离母亲一生坚守的原则,顿时悔恨交加、嚎啕大哭。杨平因势利导,帮助江某认识错误,引导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江某很快就交代了自己收受不法商人好处并违规发放贷款等问题。

  “刚来时我就听说没有杨平办不下来的案子,现在才知道,他特别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加入专案组前,曹毅刚从公安系统选调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几个月在杨平身边的近距离学习,让他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深切地理解了杨平经常说的那句话:“用心用情是审查调查工作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

  查办案件既要用心用情,同时还要熟悉政策法规。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杨平敏锐地意识到江某的行为可能不仅涉嫌受贿罪,还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他认真研究这些罪名的构成要件,并根据构成要件收集相关证据。最终该案被顺利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成为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九江市办理的第一起违法发放贷款案件,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监督工作严一分,群众生命健康保障就会多十分”

  2020年春节期间,杨平刚刚结束了上级纪委一年的抽调工作回到武宁,本想好好享受与家人久违的团聚,然而这段温情时光刚刚开始就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

  “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请让我去一线……”在防疫物资匮乏的情况下,杨平临危受命担任全县疫情防控督查组组长,带领同事们对全县各地各单位的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不间断的监督检查。督查各卡口值班值守情况,查看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治疗点运转情况,督促做好应急物资准备,了解相关流行病学的调查程序是否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杨平每天都工作到下半夜。

  “石渡乡卫生院缺少防护用具、存在感染风险,建议指挥部及时调配口罩、防护服……”监督检查过程中,杨平不仅指出工作人员的不足之处,同时时刻关注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中的困难,然后协调责任单位落实口罩、雨棚、取暖设施等物资保障。

  “监督工作严一分,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也会多一分,群众生命健康保障就会多十分。”今年11月,武宁周边出现了零星新冠病例,在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过程中,杨平得知某乡镇一名长期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干部产生了疲劳厌战情绪,便立即找到这名干部了解情况。然而这名干部对立情绪很大,没好气地说:“你们处分我吧,我工作懈怠了……”

  “处分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把工作做好,要对得起肩上的这份责任!”杨平耐心细致地给这名干部讲初心、讲使命、讲党员干部应该如何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这名干部深受感动,如实讲述了自己产生工作松懈、畏难情绪的过程,说到最后更是红了眼眶:“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您说的对,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松口气、歇下脚,作为与群众最近的基层干部,我一定要筑牢保护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回到单位后,杨平根据谈话中了解的情况,提醒相关单位要更加重视对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严管厚爱并重。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