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做治病救人的“良医”
发布时间:2022-12-12 11:06: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邹润梅 林玲

  12月2日,四川省德阳市一名即将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留置对象向该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彭强深深地鞠了一躬:“谢谢组织对我的教育和帮助!”

  然而,在留置初期,这名留置对象曾经顽固对抗审查调查,拒不回答专案组的任何问题。彭强耐心细致地给他做思想政治工作,让其幡然醒悟。“我现在的涉案金额还不是太大,如果你们再晚一点查我,我可能在违纪违法道路上越滑越远。”这名留置对象说。

  在彭强20多年的办案生涯中,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他不仅是领导和同事口中的“办案能手”,也是不少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眼里的“治病良医”。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他参与查办了上百起案件,每一起都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年9月,彭强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今年6月,高考刚过,面对前来执行留置程序的德阳市纪委监委干部,一名涉案人员不但没有感到惶恐,反而还多了一份感激:“我知道该来的迟早会来的,之前我就担心自己被留置会影响儿子高考,现在我要感谢组织给了我一个陪伴孩子高考的机会。”

  此前,彭强在组织案情会商时,根据涉案人的出生日期,判断其孩子可能今年要参加高考,在查证属实并综合研判各种风险后,将原本计划于5月底采取的留置措施延期至高考之后。这一举措让涉案人深受感动,到案后,他积极交代问题,并主动上缴违纪违法所得。

  这样的办案情节并不是偶然,而是彭强人性化办案的生动实践。“很多违纪违法党员干部都曾经积极上进,甚至在某些领域做出过贡献,但就是关键的那么一两步走错了,走向了错误的人生。我们办案不只要查清案情,更要让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真正领会到组织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并让更多的人引以为鉴,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彭强说。

  彭强很注重通过细节向被审查调查人传递组织温暖。有一次,一位被留置的涉案人在他的劝说下,要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让家属配合退赃。视频连线前,彭强特意为这名涉案人整理了衣服,并选择了一个比较温馨的通话房间,这既给涉案人保留了体面,也让视频中的亲属放心,最终涉案赃物被如数追缴。

  “通过教育和震慑,绝大多数被审查调查人都主动认错悔错,并真诚地写下忏悔书。有的被审查调查人甚至主动协助组织劝说其他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讲清问题,办案对象转变为帮助办案的有效力量。”彭强说。

  德阳市纪委监委的“打伞破网”案件主要由第七纪检监察室负责,该室先后审查调查了3名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的县级领导干部,其中就包括在该市公安局任职长达36年的副局长武某。

  武某不仅反调查意识强,而且人脉关系复杂。一方面,他拒不交代任何违纪违法问题,另一方面,其亲戚朋友想方设法找人说情打招呼,案件查办面临重重阻力。

  彭强带领专案组认真分析现有证据和武某的社会关系,从外围调查入手一步步做实证据链条。在扎实的证据面前,武某不得不承认自己收受贿赂、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最终,武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为了将查处一案的效果扩大为治理一域的效应,彭强认真剖析总结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的特点和规律,发现党员干部沾染江湖习气、组织监管缺失是该类案件的重要成因。据此,他组织撰写了预防公职人员沦为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意见建议,为当地后续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转业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纪检监察工作,刚开始参与办案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开口谈话。幸亏彭主任的耐心指导帮助,现在我也能独立办案了。”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什邡市纪委监委干部张孝国一直跟着彭强学习办案。令张孝国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谈话结束后,彭强带着他回看了整个谈话过程的录像,逐一讲解这次谈话中值得注意的地方,并针对他的短板不足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办法。“这真的令我茅塞顿开。”张孝国说。

  不只是张孝国,德阳市纪检监察系统的很多年轻干部都得到过彭强手把手的真传。即使到什邡市纪委监委挂职副书记分管之前并不熟悉的宣传工作,他也特别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并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享给分管部门的同志。“彭强同志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他分享的先进经验有力提高了我们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预防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犯罪做出了重要贡献。”什邡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洪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