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巡察就要敢于唱黑脸”
发布时间:2022-12-19 10:41: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赖传涛 黄靖

  “我身体有点不舒服,要请两天假,请同志们按计划做好相关工作……”这是江西省崇义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胡家福在龙南市参加交叉巡察时说的最后一句话。然而,谁也没想到,这简单的告别竟成了他和同志们的永别。

  今年10月21日,胡家福在巡察期间突感身体不适,前往医院就医,经诊断为肝癌晚期,11月10日因医治无效而不幸去世。

  46岁的他,匆匆走完了生命旅程,让身边的同事、朋友和亲人痛惜不已。在大家的记忆里,胡家福生前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2018年2月,胡家福从县直单位遴选至县委巡察机构,此后近五年的时间里,每一轮巡察工作都主动请缨积极参加。

  2019年11月,胡家福负责对1个乡镇和6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巡察。进驻之前,就有人“善意”提醒他:“你巡察乡镇的领导是后备干部,前途一片光明,而且以后可能会当你的领导,你不要得罪他……”胡家福却坚定地说:“干巡察工作就是要敢于发现问题,如果怕得罪人,那我就不配当巡察干部。”

  进驻该镇后,巡察组发现某村干部邹某长期占用村组集体资金,违反了相关纪律规定。巡察组找邹某谈话了解情况时,邹某却放言:“事情不要做得太绝,大家都是老乡,低头不见抬头见。”胡家福没有被邹某的威胁吓倒,他带领巡察组详细了解了相关情况,并将问题线索按程序移交给县纪委监委。

  崇义县纪委监委严厉查处了邹某,并责令其如数退还了长期占用的集体资金。紧接着,该县根据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和案件查办过程中了解的情况,对124个村1479个村民小组的“三资”账务进行提级代管。代管后,崇义县关于农村“三资”问题的信访量下降了43%。

  “干巡察就要敢于唱黑脸,不要怕得罪人,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群众信任。”这是胡家福与年轻巡察干部交流时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在巡察一线的切身体会。2019年以来,他一共带队参加了11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28件32人。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上级部门多次“点将”抽调他参加省市巡视巡察工作。

  有一次,胡家福被抽调参加赣州市委巡察工作。此时,他的妻子作为高龄孕妇,怀着6个月的双胞胎,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妻子希望他向组织申请留在本地。

  “组织信任我,我就不应该推辞拒绝,谁家没有一点困难?”胡家福一边做妻子的思想工作,一边把父母接到家里照顾妻子,自己便全身心投入到巡察工作中了。

  渐渐地,家人们都理解了胡家福对工作的执着,尽可能为他减少后顾之忧。有时候,妻子半带埋怨地调侃:“回家就像住旅馆。”“难怪每次回家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胡家福幽默的回答中饱含对妻子的愧疚之情。

  不久后,胡家福又主动请缨到龙南市交叉巡察。“在外地交叉巡察很辛苦,而且长期不能回家,家里有困难的同志就让他们留在本地,我可以去外地巡察!”尽管胡家福自己也有三个孩子需要照顾,但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他总是冲在前面。

  2022年3月,胡家福在崇义县思顺乡巡察期间,恰好遇到几十年一遇的倒春寒。当时,在海拔1000多米的罗霄山脉上,该乡最偏远的新地村横山组几户村民因冰冻灾害与外界“失联”了十余天。通过巡察走访、谈话得知这一情况后,胡家福立即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并跟踪督促思顺乡党委立刻组织救援“雪中送炭”。事后,村民代表特意找到巡察组表达深深的谢意。

  工作之余,胡家福还结对帮扶了村民肖家贤一家。“从鸡毛蒜皮的小事到婚丧嫁娶的大事,从就学就医到产业发展,胡组长对我帮助太多了。”肖家贤说,多亏了胡家福的倾心帮扶,自己家的生活才从“破烂光景”变得“有声有色”。听闻胡家福不幸离世,肖家贤两口子放声恸哭。

  “10月12日,对本组人员进行分工,7个人到人民医院,6个人到疾控中心,并梳理好巡察的‘三个清单’;13日,督促人民医院、疾控中心上交情况汇报,察看巡察组办公场所;14日,拟定‘码上巡’电子调查问卷……”胡家福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然而这些未完成的工作只能交给他的战友继续去做了。“虽然家福同志走了,但是他敢于担当、勇于斗争的精神会继续激励我们不懈奋斗。” 同事们坚定地说道。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